美媒:沙特易储或给王室带来隐藏的不确定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1 16:53:10

美媒:沙特易储或给王室带来隐藏的不确定性

图为新任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高琳琳) 据沙特通讯社6月21日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当天发布命令,免去他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和内政大臣职位,任命自己的儿子、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并继续担任国防大臣一职。

美国《福布斯》杂志分析认为,此次沙特易储可能给王室带来不确定性。报道称,现年31岁的新王储萨勒曼并非现任国王最年长的儿子,他还有许多年长的堂兄。如今,国王宣布立他为储,这就意味着国王其他的儿子以及众多沙特王室的第三代都将因此失去成为国王的机会。

到目前为止,沙特的王储人选都是经由王室家族内部协商产生。前国王阿卜杜拉继位并成立了一个由王室家族成员组成的“效忠委员会”(Allegiance Council),从制度上规范了王位继承程序,确保王位继承平稳过渡。委员会的建立旨在避免权力集中在王室一小部分人手中,同时防止国王在未获得家族成员赞同的情况下,只传位于自己的儿子。

报道还称,如果年仅31岁的萨勒曼很快继位,他将成为他祖父之后,沙特最年轻的统治者。据悉,萨勒曼常被人们视作改革者,他主要负责国家的经济改革以及促进国家转型升级的“沙特2030愿景”计划。由于萨勒曼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是沙特政治的熟面孔,因此他的“上位”可能不会给该国的政策带来任何变化。

《福布斯》杂志认为,这或许只是临时之举,国王或许很快就会把自己的儿子变回副王储,立另外的继承人为储。不过,今天的事情也可能给沙特王室带来隐藏的不确定性。目前,还不知道其他沙特王室成员对此消息的反应。

(编辑:刘世东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