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焦虑靠什么?放宽心和献爱心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1 16:34:45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潘一侨)你常常感到焦虑吗?有没有经历过用尽一切办法去克服焦虑情绪却毫无起色?不论你的境况如何,科学可以帮助你战胜焦虑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0日报道,人们感到焦虑时通常表现出害怕、心神不宁、无法专心工作或学习、难以入睡或夜不能寐、易怒等症状。在社交中,焦虑会让人很难与他人沟通;或许你总感觉有人对你品头论足,或者在交往中会出现口吃、出汗、脸红或者胃不舒服的情况。

如果这种焦虑一直存在的话,即被称为广泛性焦虑症,这种弥漫性的焦虑会一直消耗你,让你对未来产生恐惧。研究表明,如果这种情况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将导致病人情绪沮丧、早逝或自杀。

焦虑确实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所以市面上出现了一些用来治疗焦虑的药物,但从长期来看,这些药物往往并不奏效。现在,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应对技巧来克服焦虑情绪。

不怕做错事

战胜焦虑的一种方式就是赶紧行动、不要怕做不好。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会加快你的决策过程并让焦虑直接转化为行动。不然,你可能会花费数小时来决定你要如何做或者应该做什么,这样会非常耗时并让你感到紧张。

在做一件事前不要过多去担心结果,而是勇于去行动,这样不仅很容易开始,而且你会发现完成任务的速度比之前快多了。在多数情况下,你还会发现,其实自己的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即使很糟糕,你也可以在以后的实践中随时调整。

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将会带给你勇气去尝试新事物,给生活加点儿料,阻止自己过分担心后果。即使今天做不好,你也会不断进步,情况会不断改善,最终你将游刃有余。

把其他人放在心里

在你的一天中,关心他人的时间有多少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如果这个时间少之又少或者根本没有,那么你的心理健康情况就处在高风险期了。不管我们工作多久或者收入多高,只有知道他人需要我们并依赖我们创造的价值和付出的爱时,我们才会感到真正的快乐。

所以如何让自己在别人的生活中变得重要呢?很简单的方式就是照顾一个孩子或者年迈的父母、参与志愿服务或者完成一些对下一代有意义的工作。即使他们从来没有意识到你为他们做了什么,这并不重要,因为你自己知道就好。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