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选举结果意外 “脱欧”不确定性致英镑大跌

来源:新华社
2017-06-10 07:39:11

英国官方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没有英国政党在8日议会下院选举中获得超半数席位,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局面。这一结果致使英镑汇率大跌,英国股指期货开盘下挫。

出现“悬浮议会”这种意外结果,令人担忧英国“脱欧”进程充满不确定性。英镑对美元和欧元汇率一度下跌大约2%。英国富时100股指期货开盘下挫0.3%。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悬浮议会”可谓最差结果之一。

供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托尼·特拉弗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选举结果意味不确定性加剧,“英国政府‘脱欧’谈判变得艰难”。

智汇公司分析师纳伊姆·伊斯兰告诉路透社记者:“虽然有人获胜,但是我们可能听不到庆祝胜利的钟声。”

他说:“这并非投资者期望的结果。尽管(首相)特雷莎·梅赢得选举,但事实上,(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取得长足进步。这意味英镑汇率在今后数周可能跌至1.22美元。”

【经济挑战】

新政府除需应对“脱欧”外,必须面对英国自身经济问题。

英国经济表现不久前在欧洲还位居前列,现在已经垫底。据CNN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增速弱于欧洲联盟其他成员国。

尽管英国失业率偏低,但工资涨幅一直保持在金融危机以来的低水平。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工资水平在计入通货膨胀因素后出现负增长。

事实上,英国人已经忍受将近十年实际工资滞涨。英国财政研究所数据显示,英国人收入依然远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