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深陷断交危机誓言“永不妥协” 联合国拟介入调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9 16:11:07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6月8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表示,深陷断交风波的卡塔尔绝不会妥协。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态准备提供外交支持“避免(地区)紧张局势升级”。

“我们不准备妥协,尤其在我们的外交政策方面,永远不准备妥协,”阿勒萨尼8日在多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介入我们的外交政策。”不过,阿勒萨尼说,虽然卡塔尔同邻国之间的争端“正在威胁整个地区的稳定”,但卡塔尔仍然寻求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这场危机,不愿意看到动用武力。

本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随后又有数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断交后,沙特等国叫停了与卡塔尔的物资交易,沙特还封闭了与卡塔尔的陆地边界,这也是卡塔尔唯一的陆地边界。数以千计原定运送物资过境的卡车滞留沙特。眼下,卡塔尔政府正与伊朗和土耳其接触,希望得到食品等物资供应,应对断交风波对民众生活的影响。

7日,沙特向卡塔尔发出了最后通牒,提出了卡塔尔要立即大幅缩减半岛电视台的媒体网络、停止“介入”他国事务等十项条件。沙特宣称,卡塔尔必须满足列明的所有要求,这些阿拉伯国家才会与其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和经贸关系。

断交危机发生后,科威特政府一直在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之间斡旋以期促成对话,但迄今为止尚未取得任何成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日也表态,愿意帮忙解决卡塔尔断交风波,提议相关国家领导人到白宫开会,坐下来谈。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8日表示,联合国方面准备提供外交支持以“避免(地区)紧张局势升级”。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