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门户,与自民党决裂!小池百合子向安倍发起挑战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
2017-06-02 10:53:39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赵衍龙】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日举行记者会,透露称当天向仍保留党籍的自民党提交了退出自民党的报告。日本共同社6月2日报道称,1日傍晚,由其率领的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之会”在东京举行誓师大会,小池正式就任了党首。2日距都议会选举投计票日还有1个月,小池与自民党诀别,明确摆出了对立姿态。

报道称,小池在记者会上解释说:“此前就考虑以今天就任‘都民第一之会’党首作为分界线。我将坚定地站在最前端。这展现了我的意志。”

另一方面,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下村博文(该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鉴于小池提交了退党报告向媒体表示,“退党是理所当然的。不会加以挽留”。下村1日上午出席都议会自民党党团大会并激励候选人,还向记者表示“将类似国政选举一样,举全党之力切实支援”。

能否打破自民党独霸局面并终结“老男”政治?

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优先会,目前支持率大幅领先其他对手党派,而她个人的支持率也持续维持在5至6成之间。外界十分好奇,当年旋风式上台的小池,能否打破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独霸的局面、并终结东京政界充满“老男”的特色,成为下一个问鼎首相、挑战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人?

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31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称,日媒与外媒多半认为,小池若能于本届改选中获胜,其人气和魅力势必将成为首相安倍晋三最大的对手,更可能是下一任问鼎首相的后继之人。

本次东京议会改选,亦是继去年6月修法降低选举权年龄至18岁后,首次使用新法的首都选举,强调改革现状、消除当前由“老男”掌握的政治局面,能否因为新选民结构而改变,并一举打败当前执政的自民党,将成为未来外界最关注的焦点之一。

小池百合子曾“重挫”安倍

现年64岁的小池百合子,出身于兵库县芦屋市,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开罗大学(Cairo University)社会学系,精通阿拉伯文的她,更曾担任日本阿拉伯协会的顾问及讲师多年。

自立门户,与自民党决裂!小池百合子向安倍发起挑战

  小池(左一)曾出任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内阁的环境大臣

1992年代表日本新党(Japan New Party)当选参议院议员,2002年加入自民党、出任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内阁的环境大臣,三次改组皆得到留任。

自立门户,与自民党决裂!小池百合子向安倍发起挑战

  小池2007年7月就任日本防卫大臣

2007年受安倍邀请,入阁担任防卫大臣一职,成为日本担任防卫大臣一职的首位女性。但却因当年神盾舰泄密丑闻,仅上任83天即被迫辞职。

2016年7月31日,日本东京都举行知事(首长)改选,孤军奋战的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高票当选,成为1947年东京都知事民选以来的首位女知事,也重挫首相安倍晋三所属的执政联盟。

自立门户,与自民党决裂!小池百合子向安倍发起挑战

  小池百合子赢得东京都知事改选后庆祝

64岁的小池当时并没有得到所属政党-自民党的支持,在党内孤立的情况下,仍坚持参选,最后以高知名度及狂胜对手百万票的极大差距,打败自民党、公明党等共同提名的候选人增田宽也及在野党联手推荐的资深媒体人鸟越俊太郎等人。

小池将与自民党打响直接对决前哨战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都议会1日启动例会。截至7日的会期是都议会选举前的最后审议,小池和自民党将打响直接对决的前哨战。2日的各党代表质疑和一般质疑中,预计会在悬而未决的筑地市场搬迁问题等上展开论战。

据悉,为争夺都议会的127个议席,目前预计有230人左右参加竞选。主要政党的正式候选人分别有自民党60人,公明党23人,共产党37人,民进党22人,“都民第一之会”48人,地区政党“东京生活者网络”4人,日本维新会6人等。

曾参拜“靖国神社”并宣称“没有异议”

作为日本“鹰派”政客,小池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叫嚣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并主张实行较为强硬的对外政策。3月2日,她在都议会接受一般质询,当被问及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时宣称,“我们正在享受的和平与繁荣是战争牺牲者用宝贵生命换来的。在终战日参拜靖国神社没有异议“。

此外,她还就东京都在 “终战日”举办阵亡者追悼仪式声称,“我作为主办者之一(参加),并向遗族直接表达了哀悼之情”。

(原标题:自立门户,与自民党决裂!小池百合子向安倍发起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