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在卫星导航系统领域或展开竞争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7-06-01 16:17:01

【环球网报道 记者马丽】日本6月1日早晨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利用H2A型34号火箭成功发射了一颗“引路”2号导航卫星。该系列卫星与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一样能为智能手机等便携终端提供定位信息。日本NHK电视台称,中国和印度等国正在研发与GPS、全球定位系统具有相同功能的卫星,今后,有可能与日本形成竞争局面。

据日本内阁府宇宙开发战略推进事务局透露,作为全球定位系统,美国在轨运行的GPS卫星数量为31颗,在全球获得广泛利用。此外,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卫星在轨运行数量达到了24颗,欧洲迄今为止已经发射了18颗伽利略导航卫星,从去年开始投入使用,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卫星数量增加到30颗。

此外报道称,中国迄今为止已经发射了20颗北斗导航卫星,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卫星数量增加到35颗,印度截至去年发射了7颗名为导航员的导航卫星,并已经投入使用。目前,中国正计划向东南亚等海外各国出售与北斗导航卫星相关的新机器,而日本今后准备利用名为引路的导航卫星研发新机器,并打入海外市场。NHK电视台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日两国有可能形成竞争局面。各国独自研发的导航卫星系统今后能够获得多大市场份额,也许对其国际地位也会起到一定作用。

(原标题:日媒:中日在卫星导航系统领域或展开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