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前任教训 文在寅青瓦台推行“新政”

作者:杜鹃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5-28 07:58:47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杜鹃)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5日证实,总统文在寅决定,除会议就餐外,他与家人的餐费等个人开支由自己负担。此外,文在寅鼓励青瓦台秘书对总统下达的指示提出异议。

韩国前任总统朴槿惠因“亲信干政”事件而被弹劾。文在寅在竞选期间的一些承诺和当选总统后宣布的新规,均显示出他有意吸取前任教训。

【不接受公费支援】

青瓦台总务首席秘书李正道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文在寅已经决定,除会议就餐外,他与家人的餐费等个人开支均由总统负担。

李正道说,青瓦台将全面停止对总统与家人就餐及购买个人物品的预算支持,并且每月从总统工资中扣除他与家人用于个人用途的费用。

“总统决心明确区分哪项支出可以由纳税人埋单,哪项不可以。”李正道说。

另据韩联社25日报道,青瓦台计划从今年的总统秘书室特殊活动经费和特定工作经费中节省53亿韩元(约合3254万元人民币),用于为青年创造工作岗位和资助弱势群体,而明年的相应预算将比今年减少31%。

青瓦台的上述新政似乎是为了和朴槿惠时期形成对比。朴槿惠担任总统期间,曾安排她的私人健身教练担任青瓦台秘书团成员,引发争议。另有传言称,朴槿惠在任期间,曾用公款购买昂贵的健身器材放在青瓦台。

【要求秘书提异议】

受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影响,青瓦台秘书一职如今颇受韩国舆论界关注。检方已经起诉原青瓦台民政事务首席秘书禹柄宇,罪名是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韩国媒体报道,禹柄宇非但没有阻拦“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崔顺实“干政”,还帮助后者牵线搭桥。

文在寅25日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就职以来的首次首席秘书和助理会议。他说,首席秘书和助理会议不是为了传达总统指示,而是旨在相互沟通、共同作出决定。对总统下达的指示提出异议是青瓦台秘书的“义务”。

文在寅说,最先能够给总统纠错的人是青瓦台秘书,倘若秘书闭口不言,错误的指示会传达下去。

【多举措划界限】

其实,文在寅先前作出的许多举措都意在吸取前任总统的教训。

由于朴槿惠是因“亲信干政”丑闻遭弹劾,文在寅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上任后与一些亲密朋友和助手保持距离。文在寅竞选期间的重要助手、竞选团队核心人物之一梁正哲(音译)先前表示,文在寅当选总统意味着自己的梦想已经实现,“现在是该离开的时候了”。

文在寅还曾在就职仪式上提及,待一切准备就绪,他将离开总统府青瓦台,在首尔市中心光化门的一座政府大楼内办公,以便随时和民众沟通。

盖洛普韩国分支26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88%的受访韩国人看好文在寅未来5年的施政前景。

一些政治分析师先前表示,目前,文在寅正处于执政的“蜜月期”,而接下来其支持率走向如何将取决于他能否兑现竞选承诺,包括创造新的就业岗位、破除财阀特权以及缓和半岛局势等。

(原标题:吸取前任教训 文在寅青瓦台推行“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