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吁加强保护冲突中医疗设施与人员

作者:倪红梅 王建刚 来源:新华社
2017-05-26 13:57:45

  新华社联合国5月25日电(记者倪红梅 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5日说,在叙利亚等冲突地区对医疗设施及人员的袭击依然持续不断,加剧了人道主义危机,他呼吁各方采取措施,加强对冲突中医疗设施与人员的保护。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及医疗设施”举行公开会。古特雷斯在会上说,全球冲突、暴力等造成6500多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其中三分之二在境内流离失所。

  古特雷斯说,据统计,2016年,至少有20个受冲突影响国家发生了对医疗设施和人员的袭击。叙利亚冲突数年来,共发生400多起对医疗设施的袭击,导致800多名医疗人员死亡。如今,叙利亚一半以上的医疗设施全部或部分关闭,三分之二以上专业医疗人员已逃离该国。受冲突影响,南苏丹现在也只有不到一半的医疗设施在运营。

  古特雷斯呼吁加强对冲突中医疗设施与人员的保护。他提出,冲突各方要遵守国际法,并加强问责制;加强对人道主义和医疗工作队的保护;更加努力预防被迫流离失所,并寻求长期解决难民问题。他重申,预防和结束冲突仍将是他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