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法国取消对俄驻法大使馆保护 使馆安保堪忧

作者:李姗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23 08:33:27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李姗岚】俄罗斯《消息报》5月22日引述俄罗斯驻法国巴黎大使馆消息人士的话披露,法国已撤回对俄驻法大使馆提供的保护,在当前国际社会恐怖袭击肆虐的背景下,大使馆安保问题堪忧。法国方面对此解释称,政府集结国内所有执法力量是用于应对可能存在的恐怖威胁。

报道称,法国政府无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单方面取消对俄罗斯大使馆的保护,如今在俄驻法大使馆区域,仅有一个机动警察大队在定期巡逻。然而法国政府却未取消对其他包括G20集团国在内的国家外交使团提供的保护。

俄媒:法国取消对俄驻法大使馆保护 使馆安保堪忧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9日,俄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安卡拉出席展览活动时被遭枪击身亡。

俄驻法大使馆消息人士称,早在2016年秋天,法国方面就取消了对俄大使馆的保护。法国相关部门当时解释称,法国所有执法力量都被集结在一起,用于维持本国的国家安全,当悲剧事件发生时(指2016年12月,俄驻土大使安德烈亚 卡尔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遭枪击身亡,以及2017年4月在圣彼得堡发生的恐怖袭击等),保卫工作仅仅恢复了几日,恐袭事件结束后,法国政府就撤回了保卫力量,俄罗斯大使馆仍处于无保护状态。消息人士还表示,法国政府此举很有可能是在给俄方施压,意在使俄罗斯政府加大对自身安全方面的支出。然而,法国该项举措却与《维也纳公约外交关系公约》相关规定相违背。

自2015年至今,法国已经历4次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消息报》表示,根据法国当局提供的解释,集结国内所有力量用于预防可能的恐怖袭击的举动可以被理解,然而,将俄罗斯外交使团单独排除在保护名单之外却耐人寻味,毕竟俄罗斯在参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是伊斯兰极端分子攻击的首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