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录音风暴”延烧 特梅尔坚称不会辞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22 18:13:14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因巴西总统特梅尔特涉嫌赞成向入狱官员支付“封口费”,巴西政坛再掀巨浪。巴西多城市21日又有多场要求特梅尔下台的游行,特梅尔则采取多种行动平息危机。

在特梅尔与巴西肉类巨头JBS总裁若埃斯利·巴蒂斯塔(Joesley Batista)的对话录音中,巴蒂斯塔暗示向巴西前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Eduardo Cunha)支付了“封口费”,特梅尔则表示赞同。

21日,圣保罗、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等至少14个巴西首府城市的民众再进行游行示威,要求特梅尔下台并直接举行大选,本次游行由左翼各社会团体以及工会组织。

在圣保罗,尽管下着大雨,数千人在保利斯塔大街聚集,高呼“特梅尔滚出巴西”。在贝洛奥里藏特,组织者称有五万人走上街头支持直接进行大选。在里约热内卢,示威群众甚至前往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Rodrigo Maia)的家门前进行抗议,因为他有权利接受或者拒绝弹劾特梅尔的申请。

如果特梅尔辞职或者被弹劾,宪法规定国会将非直接选举出一位总统并任职至2019年1月,直到2018年大选选出新总统为止。但民众对此不买单,要求直接进行总统大选。

特梅尔否认其有任何形式的犯罪,并称曝光的录音是“欺诈”。目前,特梅尔方已向联邦警察递交了证据,称录音中存在15处问题,并要求停止对其进行调查。联邦警察称会对录音进行专业分析,看其中有无切断或者编辑。据悉,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将于24日对特梅尔的请求进行讨论,决定是否停止对其调查。

在录音曝光后,巴西执政联盟之一社会党(PSB)宣布于特梅尔政府决裂。此外,社会民主党(PSDB)民主党(Democratas)也都在重新讨论如何与特梅尔政府合作。21日,特梅尔特意邀请内阁部长以及多位议员共进晚餐,希望争取到更广泛的支持,为其继续在位赢得政治条件。

20日,前总统卢拉·达席尔瓦称希望特梅尔尽快离职并且直接进行大选,他还强调他将会竞选总统。

“我们要求的是直接选举,我们希望特梅尔离开越快越好。我将与你们一同努力重新恢复国家民主。”卢拉在演讲中称。

在听到台下多人高呼“卢拉总统”时,卢拉表示他之所以参加大选,是因为他现在是腐败案件调查“洗车行动”的目标之一。“我曾经想过不再参加以后的大选,但如今我背负着诸多指控,这反倒激励我重新参加选举。”他说。

他表示,现在针对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的弹劾越来越被证实是一场政变。“他们发动的政变就是针对人民,腐败多了、失业率提高了、劳动者收入减少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