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亮相郴州

作者:李芳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22 16:56:30

本报电 5月18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举行。据悉,这场亚洲最大矿物宝石博览会以“神奇的矿晶,多彩的萤石”为主题,展出时间持续至5月22日。

据悉,本次矿博会核心规划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600个,分国际矿物晶体区、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展示区、精品珠宝玉石区及全省旅游资源展示区、矿物化石区、国内矿物晶体及观赏石区、自然科普区、矿博会综合服务区等7个展区。本届矿博会以地学科普、资源展示、商品销售、产业招商、国际交流为核心内容,以世界矿物晶体产地精品矿物为主要展示内容。通过会展,致力将矿博会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展会品牌,向世界充分展示湖南“有色金属之乡”、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的独特魅力,加快推进湖南省矿物宝石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普、经贸、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

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表示,举办矿博会不仅给郴州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第三届矿博会直接拉动郴州的酒店、餐饮、旅游、交通等消费达到3亿元;第四届矿博会共签约项目16个,签约总额达228亿元。

通过矿博会,还直接推动了郴州会展经济、旅游经济、开放型经济协同发展,带动了郴州矿物宝石、现代物流、健康养老养生等产业发展。

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志仁介绍,自2015年以来,郴州已成功承办两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共吸引75万人次前来参观,实现交易额33亿元。2015年,湖南省政府决定将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固定在郴州举办,成为郴州矿物宝石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优势。

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招商推介会拟签约5个框架协议和签约项目29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253.83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过亿元的项目25个,过10亿元的项目11个。其中矿物宝石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额100.8亿元。

(李芳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