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总统府内的中国“银针魔术师”

作者:李紫恒 来源:新华网
2017-05-22 14:52:48

苏丹总统府内的中国“银针魔术师”

  5月21日,杨开洋在为一位患顽固性椎动脉型颈椎病的患者治疗。新华网记者李紫恒摄

  新华网喀土穆5月22日电(记者李紫恒)在苏丹总统府内有一名中国医生,其手到病除独特的治疗手法,被当地人称为东方的“银针魔术师”。这位魔术师就是35岁的中国针灸师杨开洋。

  2015年8月,陕西省中医院针灸科医生杨开洋随中国第32批援外医疗队来到苏丹。杨开洋诉记者,作为中国传统医术,针灸的操作手法对于苏丹民众来说还很陌生,一些患者对针灸也抱有怀疑态度。他说,“在不少苏丹人的眼里,浑身插满银针,更像是一种自我体罚。”

  多数苏丹人第一次进中医院,都是抱着好奇的态度,但往往10天一个疗程下来,就会对中医刮目相看。“一个苏丹老者,一侧面部麻木,张口困难,面色晦暗,神情淡漠,就诊时已经三天未进食。针灸经治7天,患者自述疾病症状基本消失,面部感觉基本恢复正常,能自动张口正常进食、饮水,且食欲较好。患者和家属对中医针灸感觉不可思议,大赞神奇!

  杨开洋为了消除当地老百姓的疑惑和顾虑,多次参加医疗队义诊,立竿见影的现场演示让苏丹人赞叹不已,对疗效口口相传,神奇的中医针灸在当地便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大家也从最初的怀疑、好奇到最终认可和接受。

  杨开洋回忆介绍道,美国驻苏丹大使夫人,患一侧肩周炎数月,剧痛而不能入睡。由于之前在中国生活时接触过针灸,故特意找到医疗队,找到杨开洋。杨对其针灸疗法一次见效,二次巩固,三次痊愈。关节活动范围正常,无疼痛,睡眠无障碍。

  为让病患减少疼痛,消除对针灸的偏见,杨开洋使用的银针都比较细,但这就更考验他的功力和耐心。

  走进杨开洋的针灸病房,患者们淡定地平躺在病床上等待着医生,从神色表情上看,他们显然已经接受并适应了针灸治疗这种传统的中医疗法。两年间,许多政府高官、外国使节及夫人、共和国卫队将军等都“领教”过他的针灸绝活。

  有了良好的口碑和明显的疗效,慕名专程找杨医生看病的人随之日益增多,针灸在当地名气越来越大。被当地媒体称为东方的“银针魔术师”。如今,苏丹总统府为杨开洋专门开设了针灸门诊,他也是进入总统府的唯一外国医生。

  作为一名针灸科医生,在职攻读博士的杨开洋相信,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愿意接受和喜欢中国传统医术的治疗,除了亲自医治病人,为国争光传播中华医学文化外,他还希望把针灸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医务人员,让中医针灸在非洲逐渐推广和发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