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问沙特全程是和解气氛 美沙“困难关系”看似翻篇

作者:韩晓明 丁玎 青木 谷棣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5-22 14:50:01

  上任后首次出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末这两天在沙特很有收获。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学者、沙特费萨尔国王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王霆懿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尽管沙特政府对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及其决策层的对沙政策有意见,但仍重视与美国政府的关系。特朗普家族与沙特有很多商业往来,沙特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就与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有接触,包括沙特副王储在内的沙特高层今年还频繁访美,都是在为特朗普访问做铺垫,美国的军火集团也有强烈的意愿与沙特维持关系。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此次峰会演讲呼吁阿拉伯世界团结起来,形容打击极端主义是“正义与邪恶之战”。德国电视一台21日报道说,特朗普访问沙特的第二天全是“和解”与“友好”的气氛。前政府和沙特的“困难关系”已经翻篇,卡塔尔也表达买美国武器的意愿。在与埃及总统塞西会晤时,塞西赞扬特朗普“个性独特,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并邀请特朗普访埃。《焦点》周刊认为,从特朗普首次出访选择中东可以看出,美国正在回到更传统的中东外交政策。

  “特朗普可以给中东带来和平吗?”德国新闻电视台21日则表示,特朗普向阿拉伯世界发出善意,但目的之一却是伊朗,这可能让中东更加分裂。这意味着,美国为首的联盟与伊朗和俄罗斯的联盟对抗将公开化。

  近年来,俄罗斯加强了在中东的影响力,而美国声誉严重受损,甚至沙特和以色列也对美国表示不信任。俄希望特朗普此访,不要损害俄与中东国家的利益。俄纽带新闻网21日报道,俄政治评论家米赫耶夫认为,美沙友好相处并签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武器合同,是为了共同对抗伊朗。(记者 韩晓明 丁玎 青木 谷棣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