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蕾莎:不单英国为脱欧买单 欧盟也应付“分手费”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7-05-21 00:00:00

(原标题:英首相:不应只有英国为脱欧买单,欧盟也应支付“分手费”)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20日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认为,在英国脱欧谈判中,欧盟也应该为英国在欧洲投资银行及其他联合项目中的参与支付数十亿英镑。

特雷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计算英国脱欧账单时,也应考虑到英国此前对欧盟的资金投入。英国在脱欧谈判中既有向欧盟付款的义务,也享有作为债权人的权利。

她提醒道,欧盟的几个大型联合金融和投资项目英国都有参与,因此伦敦有权获得投资收益。“包括投资银行、投资基金,还有其他的领域。这些都是谈判的重要部分。”她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欧盟要求英国为脱欧支付60亿-1000亿欧元,以覆盖英国此前已同意支付给欧盟的费用。

一些强硬的欧盟国家认为,英国不应该拿回它在欧盟中的投资收益,而特雷莎拒绝了这种看法。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这是特雷莎首次公开表示英国希望保留在欧洲投资银行的股份。来自英政府的消息人士称,英国在该银行的股份占16%,约100亿英镑。

2016年6月23日,英国公民通过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伦敦于2017年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进程。按照欧盟法律,英国需在两年内完成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谈判。

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5月3日表示,英国不会为脱欧支付1000亿欧元。英国广播公司(BBC)3日的报道中也称,英国多名保守党议员也表态,鉴于英国过去做出的数量可观的贡献,并不欠欧盟任何东西。英国上议院最近的一则报告则分析道,英国并没有法律义务支付一分钱。

特雷莎在5月18日发表保守党竞选宣言时曾表示,英国向欧盟支付费用的方案“一定是以符合欧盟法律、并且不会损害英国与欧盟合作关系为前提的。”她同时强调:“很清楚的一项原则是:英国向欧盟支付巨额年费的时代已经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