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租8美元乱停罚1200 华盛顿街头亲测美版共享单车

来源:新华网
2017-05-18 13:38:15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与中国城市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共享单车们不同,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共享单车穿着大红外衣。

美国各大城市有多个共享单车公司,但都各居一地,尚未形成竞争格局。

走在华盛顿街头,几乎随处可见红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有时就像一股旋风,让人更加感受到华盛顿的活力。

日租8美元乱停罚1200 华盛顿街头亲测美版共享单车

名为capital bike share的共享单车2010年诞生。

迄今在华盛顿及周边城市共有约400个停放点,共投放3700余辆自行车。

日租8美元乱停罚1200 华盛顿街头亲测美版共享单车

单次骑行30分钟内2美元(1美元约合6.9人民币)。此外还可包天、包月至包年。

包年费用只需85美元,可无限次使用(每次30分钟之内。超过30分额外收费)。

“我这个月刚刚申请了包年服务,年费对我来说很划算。我想今后使用共享单车的次数会更多。”通勤族肖恩告诉记者。

游客也是使用单车的一大客户群。

瑞安刚到华盛顿就迫不及待地租了红色旋风,到白宫附近一逛。他选择了包天套餐,一天8美元的价格“能够接受”。

首都共享单车的官网还给出了华盛顿及周边地区的不同的骑行线路,供游客选择。

和国内的共享单车不同,美式共享单车不用下载APP,也无需交押金。全程一张信用卡搞定。

每个停车点都设有一个电子收银机,插入信用卡,选好需要的套餐后,屏幕会显示一组密码,用户需要立刻记住,选择停车桩内任意一辆自行车,输入号码后可取车。

日租8美元乱停罚1200 华盛顿街头亲测美版共享单车

日租8美元乱停罚1200 华盛顿街头亲测美版共享单车

如果你习惯了国内共享单车的“随性”,在美国就会感觉不那么方便。

因为这里的共享单车需要在指定停放点取车和还车,否则将持续计费。

今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当日,华盛顿市内部分停车点暂停使用。

运营首都共享单车的公司贴出警告,如果客人一定要在暂停服务的停车点还车,罚款1200美元。对于车辆丢失,公司规定最高需要客人支付1200美元。

日租8美元乱停罚1200 华盛顿街头亲测美版共享单车

注重安全是这款单车的特点。取车时,就会明显感到这款单车比一般自行车要重。据说这是为了增加车辆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不易摔倒。

在车把醒目处,还贴有安全告示,提醒客人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要格外注意,仔细观察,避免事故。

从2010年至今,首都共享单车数量从400辆增加到近4000辆。仅2016年,共有2800万人次使用,业务量较2015年增长25%。

每个停放点一般只放置大约10辆自行车,供不应求的问题日渐突出。

“共享单车太少了。如果你早上想骑车上班,稍微起晚点,车就都被人骑光了。”肖恩面露无奈。

不过,除了共享单车外,共享汽车也在美国悄然流行。

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郡的一处共享单车停放点旁,就停放着两辆共享汽车(一款汽车版的共享单车,提供快速自助租还车服务,最短一小时起租)。

镇政府鼓励民众将共享交通方式和公共交通方式组合使用,“当你统筹使用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地铁、公交时,就会发现没有必要拥有自己的汽车。调查显示,使用共享汽车,会减少你的驾驶里程,这不仅有助于缓解交通压力,利于环保,同时,还可能帮你缩小腰围。”

这句广告词,不就是共享经济的共赢本质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