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首个同步加速器实验室在约旦建成

作者:林晓蔚 来源:新华社
2017-05-17 16:58:50

新华社安曼5月16日电(记者林晓蔚)中东地区首个同步加速器实验室16日正式宣告建成,旨在提高中东地区科技水平,以科学合作促进和平发展。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当天为位于该国首都安曼以北35公里处的中东同步加速器光源实验科学与应用中心(简称“SESAME”)揭幕。该中心的同步加速器由太阳能驱动,能提供第三代同步加速器光源,可用于物理、化学、生物、医药、材料科学等领域基础研究。

SESAME项目成员包括伊朗、以色列、约旦、土耳其、巴勒斯坦、巴林、塞浦路斯、埃及和巴基斯坦。项目官网显示,成立这一实验室旨在提高中东地区科技水平,同时寻求“在不同社会间构建科学和文化桥梁”,以科学合作促进和平发展。

SESAME理事会主席、英国物理学家克里斯·卢埃林·史密斯发表声明介绍,SESAME2003年起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下启动建设,耗资约1亿美元,预计将吸引大量中东地区科学家,目前已接到55个要求使用同步加速器的科研项目。

同步加速器是一种环形粒子加速器,可产生高速带电粒子束,是人们认识物质深层结构的重要工具。目前,全球共有数十个同步加速器设施,其中最大、能量最高的同步加速器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建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