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上任后首晤默克尔 两人称若必要愿修改欧盟条约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10:30:52

马克龙上任后首晤默克尔 两人称若必要愿修改欧盟条约

5月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举行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刘世东)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在访德期间同德国总理默克尔达成一致,誓言要为欧洲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双方还表示已准备好在必要的情况下修改欧盟条约。

马克龙于5月14日入主法国爱丽舍宫,次日即按照惯例到访邻国德国。据德国媒体报道,在双方会晤后,默克尔和马克龙已商定,将在中期内制定一份针对欧盟的改革路线图。

在两人会面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默克尔表示:“我们不能只关注英国脱欧,首要的问题是,我们必须考虑如何深化欧盟、尤其是欧元区的合作,并使其具有抵抗危机的能力。这一点已成为共识。”

马克龙则呼吁,为了应对民粹主义的挑战,要对欧洲进行“历史性重建”。马克龙此前曾就改革欧元区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中包括创立欧元区财长和预算。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对此称,如此深刻的改革必然需要修改欧盟条约,但在欧盟正饱受反欧元民粹主义浪潮困扰的当下,这种改革是不切实际的。据悉,修改欧盟条约必须获得欧盟全体成员国批准

不过,默克尔认为,从德国的角度来说,如果修改条约是有意义的话,那么德国是有可能同意进行相应改变的。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