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勒索病毒英雄曝光!他救了10万电脑用户担心黑客报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5 17:50:15
抗击勒索病毒英雄曝光!他救了10万电脑用户担心黑客报复
哈钦斯和朋友在一起。(图片来源:推特)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 Wannacry勒索病毒上周五起肆虐,被一位化名MalwareTech的英国电脑奇才暂时制止。这位英雄身份14日曝光,他是22岁的哈钦斯(Marcus Hutchins),因为协助发现黑客漏洞让灾情没扩大,救了10万电脑用户。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哈钦斯和父母与弟弟住在英国某沿海城镇,平时喜欢冲浪,高中毕业后拿到美国计算机安全公司Kryptos Logic英国分公司的工作机会,因此并未继续升学。

哈钦斯阻止全球10万多台计算机免遭勒索病毒感染后,工作邀约如雪片般飞来,但他说想继续待在Kryptos Logic,暂时没有转职打算。

老板为了奖励哈钦斯力阻一场大灾难,免费招待他到洛杉矶旅行,但哈钦斯担心黑客报复,行事相当低调,“他们可能没多久就查出我的身份,如果他们知道我住哪里,可能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哈钦斯挡下勒索病毒的过程其实有些无心插柳。他意外启动病毒的销毁开关(Kill Switch),接着他发现相关网址,于是花了8英镑注册域名。他知道这样做通常可以追踪到病毒,但完全没料到能阻止勒索病毒蔓延。

哈钦斯透露,过去3天他忙着监控勒索病毒灾情发展,只睡了5小时,而他身份曝光后,推特账号激增2万个粉丝,电邮信箱里收到数千封邮件。

哈钦斯又警告,WannaCry可能包含“后门程序”,就算中招计算机已经修复,仍有可能被黑客轻易注入变种病毒。

由于黑客可能在周一(15日)上班日再度动作,哈钦斯正和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合作,要阻止可能爆发的第二波攻击。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