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将成为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助力

作者:万戴 樊晓天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5-14 11:24:00

智利驻华大使:

  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接受国际台记者采访

日前,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就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总统巴切莱特访华等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在采访中,贺乔治大使表示,中国和智利都是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过程中受惠的国家,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则将成为未来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助力。

贺乔治大使向记者表示,中国是智利在全球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智利对华出口量达到了其对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美国出口量的两倍。在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的同时,中智双方的政治合作也逐步加深,高层互访日益频繁。

贺乔治说:“只是简单的举一个例子,在巴切莱特总统本次的四年任期内,双方每年都会有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进行互访,我相信许多国家都没有如此紧密的对华关系。而在本次巴切莱特总统访华期间,我们将与中国签订约12项双边协定,涉及贸易、农业、科技合作等方面。” 谈到 “一带一路”倡议,贺乔治表示智利和中国一样,都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当中受益的国家。在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环境下,智利希望能够坚持开放原则,继续深化全球化进程,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则将成为未来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助力。

贺乔治说:“对于我们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也非常重要。因为以我们的理解,该倡议不仅仅联通欧亚大陆,同时也存在着联通美洲国家的可能性。通过港口、通过高速公路、通过两洋铁路、通过隧道,在现实中实现中国与拉美的互联互通。”

智利是全球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在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智利期间,双方决定启动自贸升级谈判。贺乔治表示,自贸协定的签订对于两国贸易往来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2005年自贸协定签订时,两国双边贸易量为80亿美元,而到去年已经上升到310亿美元。随着双边关系的不断加深,中智贸易出现了新的需求,因此有了升级谈判的必要性。贺乔治希望通过这次高层互访,可以进一步推动升级版自贸协定的谈判进度。

贺乔治表示,“对于升级版的自贸协定,即所谓中智自贸协定2.0版,我们更关注于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新领域。在今年4月,升级谈判已经在北京进行了第一轮,6月会在圣地亚哥举行第二轮。我们希望通过今年11月的第三轮谈判,能够最终完成中智自贸协定的谈判升级。”

而就中智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而言,贺乔治认为目前双方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然而仍然需要不断深化、与时俱进。而智利未来努力的方向,则是培养更多能够熟练掌握汉语的年轻人。

贺乔治说:“现在如果从宏观文化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对于智利方一个巨大的挑战是进一步推广汉语教学。目前在圣地亚哥有两所孔子学院:天主教大学孔院和圣托马斯大学孔院,此外还有一个名为‘跨越太平洋’的NGO组织教授汉语课程。我认为他们做得非常好,但是显然面对整个智利的需求仍嫌不足,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组织和机构参与进来。如今对于我们智利年轻人而言,掌握了汉语就等于掌握了第二个安身立命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