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子野心昭然若揭!日媒抨击安倍修宪系自私自利之举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1:19:12
狼子野心昭然若揭!日媒抨击安倍修宪系自私自利之举

安倍晋三在和平宪法实施70周年之际提出要修改宪法,将自卫队的存在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孙若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修改和平宪法,然而由于他的提议遭到反对党的抵制,众议院宪法委员会原定于5月11日召开的会议因此取消。日媒称安倍的修宪主张是一种自私自利之举。

日本《朝日新闻》5月11日的一篇社论指出,安倍一心想修改宪法,不过他咄咄逼人的姿态使得国会不断延期有关问题的讨论。

5月3日,在和平宪法实施70周年之际,安倍提出希望修改宪法,将自卫队的存在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并希望在2020年实施新宪法。

然而在日本,国会才有权修改宪法,国会可以就如何修改特定条款的提案举行全民公投。报道指出,而作为行政部门首脑的安倍在没有与国会进行商讨的情况下,提出要对宪法进行修改,并给出相应时间表,此举毫无疑问给众议院宪法委员会带来困扰。该委员会一直在寻求就相关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目前,安倍已经就修改宪法给出自己的日程表,不过反对派有权对其计划的目标和细节进行质询。安倍也有义务真诚回答这些问题并解释他提议修改宪法的真正意图。

遗憾的是,安倍完全无视他对国会应尽的职责。安倍出席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会议时被问及修宪的意图,他回答说,虽然自己以首相身份出席国会会议,但他是以自民党总裁身份对媒体讲话的。“作为自民党总裁,我的具体意见都在《读卖新闻》上,你们去仔细读读吧。”安倍在两个身份中间不断转换,却仍未能对反对党的疑问给予严肃的回答。他傲慢的表述恰恰反映出,他忘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每一名国会议员都代表着许多选民。

还有一个例子表现出安倍是在自私自利推动自己的修宪计划。他不仅没有认真回答许多反对党人士的问题,还居然要求主要反对党民主党提出具体的修宪方案。在国会会议上,安倍表示,政客们需要想办法,使得修宪一事能够获得需要的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人数的支持,进而在全民公投中赢得多数人的选票。这或许解释了安倍为何想要将日本维新会提出的高等教育免学费一事写进新宪法。文章称这很显然是一种政治手段,通过重要的教育问题来确保修宪提案能够获得参众两院的支持。

安倍希望能够连任自民党总裁,而确保2020年实施新宪法则是为他寻求连任打好基础,届时他将以首相身份迎来东京奥运会。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