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局长正对下属演讲 看电视发现自己已被解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09:49:44

FBI局长正对下属演讲 看电视发现自己已被解雇

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解雇FBI局长科米(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5月10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9日)突然炒掉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白宫发表声明表示,特朗普依照司法部长塞申斯建议炒掉科米,物色新局长的工作会立即展开。

据《纽约时报》报道,科米是在电视上得知自己被解雇的,当时,他正在洛杉矶给联邦调查局的雇员做演讲。当他正在演讲时,背后的电视屏幕上开始大量出现关于他被解雇的报道。

CNN称,事前数小时,科米被指在国会听证会上做出错误证词。科米上周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就去年大选临近前重启希拉里“电邮门”调查一事作证时,提到希拉里的亲信胡玛·阿贝丁曾将大量的电邮转发到丈夫兼前众议员韦纳的手提电脑,当中包括机密数据。

美联社9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指科米夸大了阿贝丁转发电邮的数量。FBI随即致函国会,更正科米有关阿贝丁转发电邮数量的证词,指科米“说错了”,实际转发的电邮只有小量。

CNN刊出特朗普写给科米的信件,内容写着,“亲爱的科米局长,我收到美国司法部长和副司法部长所附信件,建议解除你联邦调查局长一职。我已接受他们的建议,并在此告知你被解除职务,立即生效。”“我同意司法部判断,认为你无法有效领导联调局。”“我们有必要寻觅新联邦调查局领导人,以恢复公众对其关键执法任务的信赖和信心。”

特朗普并在信函最后写着,“我祝福你日后发展顺利。”

56岁的科米2013年获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为FBI局长,原本任期10年。任内最惹人争议的,是去年美国大选前10天去信国会,说要重启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电邮门”调查,科米表示发现一批希拉里掌管国务院时期的电邮,准备调查是否涉机密资料。科米此举被外界质疑为影响选情。他在大选前一天再致函国会表示,维持不起诉希拉里。

科米上周出席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时,为当天重启“电邮门”调查影响选情的说法辩护,说:“一想到我们对大选产生影响,就令我感到有些作呕。”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