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学子难享尊严?美国学校食堂羞辱欠账学生:丰盛午餐瞬间变成三明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2 15:34:52

中国日报网5月2日电 遇到饭卡欠费的学生,拿走餐盘、倒掉热乎乎的食物,递过去一个冷冰冰的三明治,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孩子没钱吃饭……这是美国学校食堂针对欠账学生的通行做法,而这种赤裸裸的“午餐羞辱”会对正处于敏感期的青少年造成巨大的心理创伤。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日报道,存在已久的“午餐羞辱”问题有望得到根治,美国农业部要求各州在今年7月1日前制定政策草案,以求找到一个恰当的方法来对待那些没钱支付午餐费用的学生们。

凯特琳·多兰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卡农斯堡市一所学校的七年级学生。去年秋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多兰和同学们一块来到食堂准备享用午餐,好不容易排到了取餐窗口,打饭的工作人员却告诉她饭卡欠费了,并把已经装进餐盘的丰盛午餐——披萨、黄瓜沙拉、苹果和巧克力牛奶——倒进垃圾桶,然后给了她一个只抹了一点沙拉酱的所谓三明治。

“我感觉太丢人了,”多兰说,当时学校食堂里所有人都在盯着她看,“当着所有人的面被告知你没钱吃饭了,真的感觉很怪异、很糟糕。所有人都在背后议论你。”

据多兰的母亲米兰达·杜丽拉回忆,她的女儿当天在朋友面前遭到羞辱后,大哭着跑回了家。杜丽拉说,多兰符合享用免费午餐的条件,却因为校方的文件错误导致其饭卡显示欠费,“我的女儿原本不应当遭受这种羞辱的”。

事实上,多兰的遭遇并非个例,通过拒发午餐或者发放三明治等特殊午餐的做法、向拖欠午餐费用的学生公开施加压力,是美国绝大多数学校的通行做法。美国农业部201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境内有接近一半地区的学校使用某种“羞辱性手段”迫使学生家长支付拖欠的午餐费用。比如,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名学校食堂员工在社交网站上发帖称,因为拒绝拿走一个没钱吃饭的孩子的午餐,她被迫辞职;在阿拉巴马州,一个孩子的手臂上被盖上了“我需要午餐费”的印章;在犹他州,一所小学一天内扔掉了约40名没钱支付午餐费用的学生的午餐。

12岁的黑兹尔·康普顿清楚地记得,在学校食堂里,她手中热乎乎的午餐被粗暴地换成了一个冷冰冰的三明治。“他们(学校)把这个三明治当成一种威胁,”康普顿说,“像是在说,‘如果你不想要(三明治)的话,那就让你的父母来付钱吧。”但学校方面却坚称把欠账学生的午餐换成三明治的做法符合规定。

眼下,负责监管学校午餐事务的美国农业部正在敦促各地学校调整针对欠账学生的做法,以求尽量减少“午餐羞辱”的发生。前不久,新墨西哥州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学校同学生家长协商解决午餐欠账问题,并禁止学校使用发放特殊午餐等可能羞辱学生的做法,“没有任何一名学生在看到手中的午餐时愁眉不展,这是我们最大的希望”。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