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醉酒家暴 印度中央邦向新婚女性赠送“打夫棍”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2 13:58:44

为防醉酒家暴 印度中央邦向新婚女性赠送“打夫棍”

女权组织“粉红帮”近日在印度中央邦发起了打击酒品销售的运动。(图片来源:《独立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5月2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5月1日报道,近日,印度中央邦数百名新娘在集体婚礼上收到特殊的“结婚礼物”——“防暴棍”。在以后的生活中,万一丈夫们对她们实施家暴,这份礼物就可以变成保护她们的武器。

中央邦合作、社会正义、村务委员会及农村发展部(Co-operative, Social Justice, Panchayat and Rural Development)部长戈帕尔·巴尔加瓦向这场集体婚礼上的约700位新娘赠送了木棍。

人们通常用这种1英尺(折合30.48厘米)长的木棍洗衣服,但印上“打醉汉用的”、“警察不管这事”的字样之后,这根普通的洗衣棍就有了特殊的意义和使命。巴尔加瓦表示,农村地区的妇女常会遭到酗酒丈夫的殴打虐待,他希望能借此引起社会对家庭暴力问题的关注。

巴尔加瓦还说,那些遭受家暴的女性表示,当丈夫喝醉之后就会变得很暴力,还会抢走她们的积蓄用来买酒;之所以会想到这个办法,是因为曾有一名女性问他能不能用棍子打丈夫,来让他戒酒。

不过,巴尔加瓦也解释称,给女性发棍子并不是为了鼓励她们以暴制暴,而是为了让她们制止暴力行为。据悉,他已经下令向新婚女性发放了近1万根棍子。

另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印度中央邦还有一个名为“粉红帮”的女权组织。该组织成员穿着粉色丽(印度妇女的传统服饰),手拿木棍,她们还发起了阻止酒类销售、关闭非法制酒企业的运动。

近些年,为了防止暴力行为的发生,许多邦都开始禁止或限制酒精饮品的销售。2016年泰米尔纳德邦选举期间,由于许多女性选民将家暴和性暴力归咎于酗酒,邦政府因此宣布将出台相关的酒精禁令。

印度国内对于广泛存在的厌女情绪也越来越关注。印度国家犯罪档案局的资料显示,2012-2015年期间,针对女性的犯罪增加了34%。2016年,印度交通部长宣布将在所有公交车上安装报警按钮,保障人们在公共交通中不受侵害。据悉,一旦按钮被按下,当地警察局的控制室就会接到紧急警报。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