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内战催生另类繁荣 难民沦为黎巴嫩人体器官贩子摇钱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6 13:57:02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电 随着叙利亚内战进入第五年,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已有至少760万民众为躲避战火而逃离家园。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25日报道,不少逃往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只能以出售人体器官为生,而这种特殊的市场环境也滋生出了一个畸形行当——人体器官中介。

谈起自己的职业时,阿布•贾法尔的眼睛里流露出一丝丝自豪。贾法尔以前在黎巴嫩贝鲁特市一家夜店当保安,偶然接触到一个人体器官倒卖组织后,他换了一份新工作——寻找那些愿意出售器官的卖家,而叙利亚难民的大量涌入为他带来不少商机。

“我确实是在剥削他们,”贾法尔承认他的工作不够光彩,但他同时强调对于那些出售器官的叙利亚难民而言,相较于他们在国内经历过的战乱,放弃一个器官根本不是什么大事,“他们从中受益”。

贾法尔的交易场所设在贝鲁特南部一间小小的咖啡店里。过去三年间,他在这里促成了约30宗人体器官买卖交易。“买家通常想要肾脏,不过我也能找到其他器官。有一次买家想要一颗眼球,我就找到了一个愿意出售眼球的卖家。我给卖家的眼球拍了一张照片,在网上同买家确认过后将这名卖家送了过去。”

在咖啡店的狭长街道上,挤满了逃往黎巴嫩避难的叙利亚难民。根据黎巴嫩法律,绝大多数难民都无法获得工作许可,许多人的生活非常艰难。其中最绝望的莫过于那些已经在叙利亚申请过难民庇护的巴勒斯坦人,他们入境黎巴嫩之后无法再次进行难民登记,只能挤在难民营的帐篷里,生活援助更是少得可怜。

“那些无法登记为难民的人们真的是在垂死挣扎,”贾法尔说,“他们能做什么?除了出售自己的器官之外,他们根本找不到其他方法生存下去。”

贾法尔找到一个愿意出售器官的卖家之后,他会用黑布条蒙上对方的眼睛,在指定日期开车将其送到一个秘密地点。他表示,有时候医生会在临时租来的房子里做手术,“手术做完了,我就会把他们带回去。我会照顾他们一周左右直至拆线,以后再发生什么跟我没有关系。我真的不在意卖家是否会死掉,我拿到了我想要的东西。只要卖家拿到了酬金,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就不是我的问题了”。

贾法尔接触的最近一个卖家是一个17岁的叙利亚少年。这个少年的父亲和兄弟都死于战乱,逃往黎巴嫩三年来,他一直找不到工作、债台高筑,为了养活母亲和5个姐妹,他不得不铤而走险,以8000美元(约合5.5万元人民币)价格出售右侧肾脏。术后第二天,虽然吃了止疼药,但他仍然感到疼痛难忍,不得不无力地瘫坐在沙发上,试图让自己稍稍好过一点。他的额头上冒出豆大的汗珠,腰上的绷带渗出红色的血迹。

贾法尔不愿透露他通过这桩生意赚了多少钱,他说他不清楚器官的流向,他认为这些器官可能被运送出国。但贾法尔承认,黎巴嫩境内至少还有7个跟他从事同样工作的人体器官中介,“自从叙利亚难民逃往黎巴嫩之后,生意越来越好”。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