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启动福岛去污土壤再利用实证试验 确认安全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4 21:11:54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实现福岛核事故之后在福岛县去污工作中产生的土壤的再利用,日本环境省24日在该县南相马市小高区的临时放置场正式启动了使用实际去污土壤进行的实证试验。此举旨在确认再利用的安全性。

据估算,福岛县内去污工作产生的土壤和废弃物最多达2200万立方米。按原计划,去污土壤先存放在过渡性贮藏设施(位于该县双叶町、大熊町),之后在县外进行最终处理,但因很难全部处理,所以欲通过再利用来减少数量。

日启动福岛去污土壤再利用实证试验 确认安全性

日本环境省去年6月敲定方针,在考虑到控制辐射量的基础上,将放射性元素铯的活度在每公斤5000至8000贝克勒尔以下的去污土壤再利用于全国道路等公共设施工程中。然而,预计将难以决定接纳地,无法预测再利用能否取得进展。

实证试验中将使用存放在临时放置场的约1000立方米去污土壤。当天展开了如下工作:将存放去污土壤的袋子打开取出异物,筛选出放射性元素铯的活度在每公斤3000贝克勒尔以下的土壤,并将其转化成建材。

5月开始将使用普通土壤遮盖建材化后的去污土壤的堆土工作,预计7月底前完成。之后还将测量堆土周边的辐射量等来调查风雨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