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官员交通特权受诟病 莫迪拟颁禁令打击"特权文化"

来源:环球网
2017-04-24 17:17:34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23日报道称,印度的官员可以享受快速通过收费专用车道特权,也可以在过度拥挤的火车站使用特殊通道购票,此外商业航班有时因他们的迟到让其他乘客等待,这些问题饱受印度居民诟病。

报道称,在印度,一个政府官员只要中等官职就可以享受特权与优待。而在这种“VIP文化”中最常见或最令人乍舌的要属“闪烁的红灯”了。在新德里或者孟买,开车的人对于此类红灯都不陌生,他们常常会被交警毫无理由的拦下停在拥堵的交通中间---然后看到闪着红色、蓝色或者琥珀色闪光灯的汽车飞驶而过。

据报道,在西方,警车、消防车甚至救护车都要受到红色交通信号的管束。但在印度,红色信号灯却成了官员最喜爱的“饰物”,各类别官员和政要可以借其躲开该国恼人的交通拥堵状况。不过很快,他们也将不再享受这种特权,而像普通人一样被拥堵的交通所困。

上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 莫迪(Narendra Modi)称“每个印度人都是VIP”,禁止非紧急车辆使用闪光灯,以此打击残留的封建官员文化。莫迪还发推文表示,“这些文化与现在印度的社会价值观不相符。”几个州的政府也积极响应。该禁令于5月1日在印度全国范围内生效。除执法和紧急车辆之外,其余包括总理自己、高级内阁官员、州政府首脑在内的所有车辆都遵守此则。

据报道,在该禁令出台之后,一些印度政府官员将其汽车上的灯光装置拆除。《印度快报》也对这一决定表示支持,将红灯成为是英国统治遗留的“淫秽”痕迹,“,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隔离仍然存在于在民主的印度中,这就是殖民势力的标志”。

但报道也称,在印度这个有13亿人口而几乎每个人都想以各种方式彰显自己的独特、与众不同的国家,禁用交通信号灯并不会使这种“VIP文化”终结。

(原标题:印度官员交通特权饱受诟病 莫迪拟颁布禁令打击“VIP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