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调整部分内阁成员

作者:宿亮 来源:新华网
2017-04-24 13:54:28

新华社惠灵顿4月24日电(记者宿亮)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24日宣布,对外交部长、国防部长、教育部长等内阁成员进行调整。

在此次内阁调整中,原国防部长格里·布朗利将取代默里·麦卡利出任外交部长。原非内阁部长、统计部长兼国土信息部长马克·米切尔将进入内阁,接替布朗利出任国防部长。此外,一直担任青年部长的妮基·凯将取代赫基娅·帕拉塔出任教育部长。

去年12月新西兰总理和执政党新西兰国家党党首更换后,国家党一些资深政治人士宣布辞去内阁职务或准备退出政坛。麦卡利和帕拉塔曾表示,将于今年5月正式辞去议会议员和部长职务。对此,英格利希24日表示,麦卡利和帕拉塔在任职期间作出重要贡献,而两名继任者也均具备相关职位所需资格。

英格利希当天还对内阁及议会其他部分职位进行了调整。

新任部长将于5月2日宣誓就职,重组后的新内阁定于5月8日举行第一次内阁会议。

国家党在2008年的议会选举中成为执政党,随后在2011年、2014年的选举中连续成为执政党。去年12月,时任总理、国家党党首约翰·基辞去新西兰政府总理和国家党党首职务,英格利希随后被国家党推选为新党首并继任总理。

有分析认为,约翰·基辞职、内阁换血,一定程度上是该党为定于今年9月举行的新一届议会选举提前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