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暗示或重返英国政坛 为反对脱欧不惜呼吁选民投票给竞争对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12:33:28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周宣布将于6月8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对于这个被某些媒体称为“晴空霹雳”的消息,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反应有些出乎众人意料之外。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23日报道,布莱尔暗示他可能会借此机会杀回议会,领导一场反对英国脱离欧盟的斗争。这位前任工党党魁还表示,工党选民应当支持亲欧盟的保守党竞选人。

布莱尔是英国政坛一颗耀眼的明星。二十年前,他带领工党在英国大选中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击败连续执政达18年之久的保守党,出任政府首相,他在唐宁街10号主政十年后于2007年卸任。此后,布莱尔先是在联合国任职,后来又经营自己的商业咨询生意。现在,他又表示感觉“有动力”重返英国政治前线。

布莱尔坚称,英国脱欧问题是一件比“效忠政党”更重要的事情,他说虽然他会在6月8日的议会选举中投票给工党,但选民们应当好好斟酌一番、将选票投给支持那些反对英国脱离欧盟的最佳竞选人,即便这些人是保守党成员也无不可。

采访中,布莱尔重申他一贯的观点,即现任首相特雷莎·梅将会率领保守党获得一场压倒性的胜利,这意味着选举的核心问题不再是由谁出任总统,而是英国是否以及以何种方式脱离欧盟。

“鉴于英国政坛眼下的形势,我真的感觉到有动力回去。”不过,当被问及是否打算在议会争夺一席之位时,布莱尔的回答有些闪烁其词,“我可以告诉你,我想要做的是尽一切可能确保这场选举能够围绕一个恰当的辩论议题展开”。他指责特雷莎·梅企图“不惜一切代价”寻求实现英国脱离欧盟,而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将使得这位现任首相有能力开“空头支票”。

“我们需要开拓一个新局面,我们必须好好问问那些候选议员,‘你是否支持不惜一切代价实现英国脱离欧盟?在何种情况之下,你才会认为这纸协议不符合国家利益?’”布莱尔称,在这场“特殊的议会选举”中,英国脱欧问题比“效忠政党”更重要。

布莱尔发表的这番言论引发争议,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的一位前发言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呼吁把布莱尔这个叛徒“驱逐出党”。一些自由派人士则认为,布莱尔的表态说明了一个重要的事实——这场议会选举将会改变英国的未来。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