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企业面临经营者老龄化等问题

作者:南山 来源:中国网
2017-04-21 15:10:48

日本中小企业面临经营者老龄化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7-04-21 14: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南山

中国网新闻4月21日讯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在21日的内阁会议上敲定了2017年版《中小企业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小企业正面临经营者老龄化和人才不足等课题。除了促进创业和业务继承之外,还有必要尽快制定改变职场环境等的应对措施。

日本国内中小企业数量从2009年的420万家到2014年大幅减少至381万家,2016年停业或解散的企业数创历史新高。

该白皮书强调,创业势头停滞,应采取措施在适当地筹措资金以促进发展及确保人才方面提供支援。有关随着经营者老龄化而出现的业务传承问题,白皮书提出周围人敦促经营者提前做准备十分重要,此外要求建立在业务出售或合并时可与专家合作应对的援助机制。

在停业时也有经营者考虑将经营资源和业务转让给其他公司,白皮书明确指出,有必要建立与其他公司有效联系的机制。

关于人才不足,白皮书指出,成功的中小企业通过在录用员工时明确经营方针,从而准确把握所需的人才。认为在调整职场环境和改善业务流程的同时,应录用多样化的人才。

在企业成长方面,白皮书提出,为积极展开新业务,利用IoT(物联网)及参与“共享经济”等有望为企业发展创造机会。(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