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历史性公投过关 将带来5大变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0:32:32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 土耳其4月16日举行宪法修正案全民公投,此次公投将决定是否将土耳其的政治体制从议会制修改为总统制。根据初步计票统计结果,宪法修正案以微弱的优势获得通过。新宪法将带来哪些改变,以下是法新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整理的5大重点。

埃尔多安将能选派多人担任副总统,权力扩大

在新宪法之下,原先的内阁制将改为总统制。总统不再只有象征性政治权力,而将握有行政权,得以直接任命部长等最高层级政府官员。

总统将能够选派一人或多人担任副总统。总理办公室与总理一职也将废除。目前总理由耶伊尔德勒姆担任。

紧急状态期限至少维持6个月

根据修宪案,如果出现“反抗国土的暴动”或是“导致国家陷分裂危机的暴力行为”,政府将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总统将决定是否实施紧急状态,并向国会提出。

紧急状态最初将持续6个月,目前规定为3个月。之后总统每次能要求国会延长4个月。

国会仍有权立法、修法

国会成员将从550人改为600人,议员最低年龄限制也从25岁下调至18岁;国会选举将从4年改为5年举行一次,与总统大选同天举办。

而国会仍有权制定、修改或废除法规,若总统遭控或涉嫌犯罪,国会也能要求调查。

总统目前必须保持政党中立,不得偏向任一政党,也不得担任一党党魁。反对派曾谴责埃尔多安公然藐视这项规定。

修宪案过关后,总统将得以成为某政党成员,换句话说,将允许埃尔多安成为他共同创立的执政正义发展党(AKP)党魁。

埃尔多安可能连当15年总统

埃尔多安在担任超过10年的总理之后,于2014年8月当选总统,是土耳其首位直选产生的国家元首。

根据修宪案,下次总统大选与国会选举一并在2019年11月3日举行。

若埃尔多安胜选,他将执政5年,还可连任一次,因此这次变革意味着他可能再担任二次总统,2029年才交棒下台,连当15年的总统。

司法制度革新

修宪案也将落实司法制度革新。原先22位最高法院成员,有4位由总统指派,其他由法官与检察官选出。

修宪案通过后,最高法院成员将改为13位,其中5位由总统指派,其余由国会选出。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