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很难东山再起

来源:文汇报
2017-04-14 09:34:34

  近日,在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中失败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宣称要“走出困境”,准备重返政坛。她在出席帕特里克节活动时,表达了对特朗普政府的不满,并说“我现在跟许多朋友一样,看新闻时心情不好受”。之前有传闻报道希拉里可能竞选纽约市市长,但未得到证实。然而,未来无论希拉里以何种方式实施“政治出山”,其“问鼎白宫”的政治抱负似乎难以实现。

  社会大势导致两次竞选失败

  “美国梦”的吸引之处在于美国社会畅通的社会流动性。作为美国社会最重大政治事件的总统大选,自然也是诠释“美国梦”的最好平台之一。按照美国宪法,总统候选人要求必须在美国出生,年龄至少35岁以上的公民,并且至少在美国居住14年。按照这一标准,总统候选人的资格要求并不高。但是因为金钱政治的缘故,最终能走进白宫的候选人是在激烈而残酷的竞争中获胜的佼佼者。基于对“美国梦”基本价值观的认可,美国选民乐意给予政治新人机会。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希拉里作为第一夫人、参议员的身份已经被广大选民所熟知。但是在初选中却被名不见经传的奥巴马打败。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希拉里的政治生涯又增加了国务卿的身份,可以说内政、外交都非常熟悉和了解。但是即使如此,她败给了“政治新人”特朗普。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强大的反建制的社会文化和中下层白人对现状的愤怒。在很多选民看来,希拉里虽然政坛经历光鲜,但是属于华盛顿圈的人物,如果她当选,美国的社会难以发生较大变化。在此情况下,还不如给政治新人一个机会。另外,在一定意义上而言,希拉里之前的职场经历反而成了她2016年总统大选的政治包袱。

  僵化、刻板个性不被民众所喜

  希拉里的个性优点是不妥协、顽强,具有极强的奋斗精神。缺点是保守、僵化、刻板,高高在上,缺乏亲和力。就个性而言,她远不如奥巴马、特朗普有吸引力。奥巴马诚恳、坦率、笑容亲切;特朗普说话坦率、单刀直入,充满真性情。在竞选演讲过程中,希拉里的僵化、刻板的个性难以调动选民的热情。在大选投票日之前,民调显示希拉里民调领先,但是最终她却败选。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支持希拉里的选民在最后投票日未必去投票,他们对希拉里的支持热情远比不上特朗普支持者。

  在美国社会文化中,僵化和无聊的个性并不被推崇。接地气的真诚、和善、有趣的个性更能获得选民的喜爱。在2008年总统大选初选中,希拉里高高在上、冷漠的个性输给充满热情、真诚的奥巴马。之后,希拉里总结了教训,在2016年的问鼎白宫之路上,她调整了竞选策略,在宣传片中,她最后一个出场表示要当国家的捍卫者。在个人形象的宣传方面,她时常提及自己的外祖母身份,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拉近与选民的距离,改变了过去强调自己闪亮履历的宣传方式。即使如此,在她与特朗普最终对决中,希拉里的演讲远没有特朗普的演讲生动、有趣,充满煽动性。希拉里的演讲仅停留在政治正确的框架内,充满精英色彩。尤其是“邮件门”事件让公众认为希拉里的公共道德有问题,不少选民认为即使希拉里有能力胜任总统职位,也不能担任总统。希拉里的个性特征属于老派的政治人物,但是老派政治人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自2008年以来,美国需要的是变革的总统,因此,希拉里是生不逢时的。

  女性政治人物面临两难困境

  过去世界政坛上的女性政治人物的权力来源主要依靠家庭继承获得。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女性政治人物通过竞选方式获得权力。但是在当今社会仍然存在性别歧视的背景下,女性政治人物依旧面临困境,尤其是对试图挑战国家最高权力的女性政治人物而言。这一困境突出表现在由于国家最高权力涉及国家安全问题,女性政治人物常常因为担心竞争对手指责自己柔弱的女性气质不能有效捍卫国家安全,而常常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得比男性更加强硬。此外,在其他的国家政策领域,女性候选人总试图表现出男性的一面,但有时却适得其反。

  希拉里的个性特质是刚性有余,女性气质不足,这反而得罪了一些传统的女性选民。在她担任第一夫人期间,她公开声称自己不会待在家里烤饼干,招致很多保守女性的反感。一个人个性的形成无不是家庭、社会的烙印。在一定程度上,希拉里个性特质是对家庭、社会的反弹。她出生在一个保守的中产阶级家庭,刻板的父亲对她的影响深远,严厉的家庭教育让她形成了勤奋、积极进取、永不妥协的精神特质,但是缺乏美国社会所推崇的亲和、风趣、幽默的性格特质。而她成年后的经历实际上在不断强化她刚性的精神气质。在她就读大学的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的社会文化仍然比较保守,此时的希拉里成绩非凡,对政治充满兴趣。之后,她和克林顿的婚姻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她的女权意识。克林顿的出轨事件导致希拉里陷入痛苦的深渊,之后她表现出极强的隐忍能力,并着手在政坛上有所作为,竞选参议员、总统,当国务卿。在某种程度上,她的婚姻生活和职场经历强化了她的男性气质。

  因此,即便希拉里重返政坛,但由于美国社会的大环境没有变,个人的个性也不会大变,希拉里依旧很难东山再起。首位女性总统———这块美国社会最硬、最难的天花板,需要其他女性来打破。

  (唐慧云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