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未通过叙化武问题决议草案

作者:袁博 来源:文汇报
2017-04-14 09:34:34

  联合国安理会4月12日就英、法、美三国共同提出的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由于俄罗斯投反对票,草案未获通过。据记者观察,安理会表决现场再现大国之间的激烈较量,也暴露出美俄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据悉,这份决议草案由英、法、美三国共同提出,其主要内容是谴责4月4日发生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要求迅速开展独立调查,并要求叙政府公布与空袭有关的细节。

  表决结果为10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俄罗斯和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中国、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投了弃权票。因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投反对票,草案未获通过。

  据悉,在上周磋商阶段,安理会就叙化武袭击事件共出现三个决议草案,分别由英美法、10个非常任理事国以及俄罗斯起草。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在表决后说,当天付诸表决的草案在调查还未开展前就指出袭击方,俄罗斯在磋商阶段就对此表示反对,并提出俄罗斯草案,但西方国家仍强行付诸表决,这破坏了安理会团结。此外,美国对叙利亚实施的军事打击违反国际准则,这一草案如通过,就会将这一打击合法化。他呼吁对叙化武袭击事件进行独立、公正的调查。此前一天,也传出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将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提出申请,对叙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后说,中方一直希望安理会在叙化武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并为安理会达成一个各方支持的决议草案作出了不懈努力。他表示,安理会刚刚表决的草案包含了谴责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行为、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等中方支持的内容,但部分其他内容完全可以为达成一致而作出修改。鉴于上述情况,中方对草案投了弃权票。

  对于俄罗斯投了反对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指出:“俄罗斯的否决票意味着对问责说‘不’,对联合国的独立调查说‘不’,对可以协助推动叙利亚和平的决议说‘不’……国际社会已经阐明立场,如今轮到俄罗斯来证明自己 (的立场)。”

  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说,当前叙利亚局势面临极大风险,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全力支持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谈进程。他表示准备在5月重启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

  (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