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多项经济政策承诺“微调”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4-14 09:34:34

  特朗普上任前后,在汇率和贸易等政策上表现一向十分强硬,不过近来这些问题可能出现一些松动,未来特朗普政策或将围绕其核心执政纲领进行阶段性微调。

  本月15日是特朗普政府就职后美国财政部第一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的截止期,外界对此十分关注。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还表示,美国在本周将公布的报告中不会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此前,特朗普曾发出关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承诺,并在美国政界引起讨论,得到一些议员的赞同。但汇率操纵论遭到中、徳、日等国家的反驳。

  此次,特朗普解释了他在兑现竞选期间一个主要承诺上改变主意的原因是,中国几个月来并未操纵汇率,现在指定中国操纵汇率可能破坏美国与中国应对朝鲜威胁的谈判。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此后确认了《华尔街日报》的上述报道,即财政部本周发布的报告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发言人拒绝透露财政部相关报告的更多细节。

  据报道,美国智库彼德森研究所专家上周评论称,特朗普政府将不再用“汇率操纵”评价中国等对美贸易顺差巨大的贸易伙伴,而是改用一个新词“汇率失调”,美国政府官员也向路透表示,从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来看,政府认为“汇率失调”比“汇率操纵”造成的影响大得多。

  中美元首会晤达成中美间的明确共识,即双方都需要争取一个更加公平的贸易环境。会晤没有出现任何明显冲突和摩擦的痕迹,并且在美国财政部报告出台前举行,并达成“百日计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三大国际组织的领导人10日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商谈如何抵御保护主义,促进贸易自由化发展,并为此发布联合报告。外媒评论称,三大机构罕见地共同呼吁捍卫全球贸易,表明国际社会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贸易政策日渐担忧。

  在上述因素影响下,特朗普急于在朝鲜问题上获得中国协助也造成贸易政策的松动。《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称,特朗普表示,他已提出更优惠的贸易条款,希望换取中国协助应对朝鲜半岛问题。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说,他可以接受对削减贸易赤字不那么有效的对华贸易协议。而上一周,中美元首会晤时,特朗普曾表示,美国不会让现有的贸易赤字问题进一步恶化。特朗普当时表示,如果要获得更好的贸易协议,中国可协助解决朝鲜问题,因解决这一问题值得美国用贸易赤字来换取。显然,特朗普希望以中美贸易协议作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筹码。

  特朗普对美元走势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态度似乎也在发生转变。特朗普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美元过于坚挺,部分应归咎于他,因为人们对他有信心,但这最终会造成损害。他直言不讳地说,美元坚挺有其好处,但一般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听起来好听。

  由于特朗普认为美元过于坚挺,他表示希望美联储能够维持低利率。

  在特朗普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后,金融市场发生“大变脸”。美元普遍走软,非美货币和金价迅速走高。13日美元指数回调至100.24。美元兑日元,美元兑瑞郎都有所回调,而欧元兑美元则上涨。与此同时,现货黄金攀升至1286美元/盎司。记者 周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