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动用巨型炸弹轰炸IS威力仅次于核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08:41:31
美国首次动用巨型炸弹轰炸IS威力仅次于核弹
GBU-43炸弹轰炸之后产生的蘑菇云(资料图)
美国首次动用巨型炸弹轰炸IS威力仅次于核弹
 
GBU-43炸弹(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军13日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阿富汗的目标投下有“炸弹之母”之称的GBU-43炸弹,这枚21000多磅的巨型炸弹,是非核弹武器中威力最强大的炸弹。

国防部发言人斯顿普表示,这颗重达21600磅(约9797.6公斤)的巨型炸弹,于当地时间13日下午7时32分,由一架MC130运输机空投,目标是巴基斯坦南加哈省(Nangarhar)亚珍区(Achin)的一系列IS地道、碉堡。

GBU-43于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前夕首度进行试爆。就役后,GBU-43成为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爆炸威力等同于11吨TNT炸药。如果与美军在二战时投放在广岛的第一颗原子弹相比,破坏力大约是千分之一。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这起轰炸是由美军驻阿富汗司令尼克尔森将军(John Nicholson)签署发动。尼克尔森说:“由于阿富汗的伊斯兰国分支(ISIS-K)用土制炸弹、雕堡、地道加强防御,因此能攻击广大地下目标的GBU-43炸弹,适用于这次作战。它对IS武装分子及其设施造成最大的破坏,也能让在当地执行扫荡任务的阿富汗及美军部队所遇到的风险降至最低。”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形容,GBU-43体积庞大、威力巨大,且准确;这次行动显示,美国非常重视与IS的作战。斯派塞拒绝透露,是否为总统特朗普下令轰炸。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称,使用GBU-43不需要总统授权。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被问到此次投掷炸弹是否由他授权时,他证实此次轰炸不是由他亲自下令的,他回答:“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所以我该做的是授权给我的军队,我们有全世界最棒的军队,而且他们和平常一样做得很好。所以我全权授权给他们,这就是他们的成果,这就是他们最近这么成功的原因。”

五角大楼官员向NBC透露,还不清楚有多少IS武装分子被杀、也不清楚是否有平民因这起空袭死亡。他强调,已采取一切预防措施,减少平民伤亡。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