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长因叙局势取消访俄 被批跟风美国缺乏战略眼光

作者:齐莹 来源:环球网
2017-04-13 13:24:59

【环球网综合报道】经过一系列波折之后,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访问俄罗斯的计划最终未能成行。约翰逊在4月8日宣布,取消原定10日对俄罗斯的访问,原因是叙利亚局势近来发生重大状况。备受英俄两国媒体关注的访俄计划以这样的结局收场,约翰逊也因此招来了媒体和分析人士的批评。

据俄新社4月12日消息,英国《卫报》资深评论员彼得·沃克12日刊文表示,约翰逊在对俄态度上跟风美国表明其缺乏战略眼光,华盛顿对英国外交方针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

沃克回忆称,在被任命为英国外交大臣之前,约翰逊支持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合作。约翰逊2015年曾说:“是时候放下冷战时期的偏见了。所有好的都是俄罗斯的,不好的自然都是西方的,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我们有共同的明确目标,首先是要消灭‘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然而在成为首席外交官之后,约翰逊急剧转变了自己的态度。2016年秋季,他就曾要求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约翰逊向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表态称,“我们应该让俄罗斯感受到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冲击力”。

当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任总统后,约翰逊又突然缓和了自己的批评态度。他在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时曾指出,叙利亚当局还可以长期“掌权”。此后不久,就有消息称约翰逊将访问俄罗斯。

沃克表示,美国前不久对叙利亚的导弹轰炸对约翰逊来说是一种“反转信号”。约翰逊再次呼吁加强对俄制裁,不久后便宣布取消对俄罗斯的访问。沃克就此讽刺说,英国外交大臣是杰出的“政治应变”大师,他在近几年内屡次成功转变了自己对叙利亚冲突和俄英关系的看法。(实习编译:齐莹 审稿:仲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