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下院报告“担忧中俄黑客干涉‘脱欧’公投”

作者:姚丽娟 来源:环球网
2017-04-13 13:24:59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姚丽娟】去年,英国举行决定是否“脱欧”的全民公投,以出人意料的“脱欧”结果告终,在英国国内乃至整个欧洲激起的涟漪至今未平息。“脱欧”谁之过?一些英国议员似乎想为这个黑天鹅事件引入“阴谋论”。尽管没有证据支撑,英国议会下院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仍宣称,“非常担心中俄黑客干涉了‘脱欧’公投”。

“中俄黑客或影响了‘脱欧’公投”,美国CNBC网站以此为题报道了英国下院公共管理与宪法事务委员会12日发布的报告。据英媒报道,该报告提到了公投前选民登记系统出现技术故障的事件。去年,“脱欧”公投选民投票登记截止的最后一天,超过50万人尝试登入系统,很多人注册失败。后来,英国政府将登记时间延长了两天,据称最终还是有“数以万计”的选民登记失败。英国下院的报告就此事说,“一些迹象显示,登记系统或遭到‘僵尸网络’攻击,我们了解到‘僵尸网络’很容易实现这一点……我们对外国干涉(公投)的可能性非常担心”。报告未指明究竟谁为此事件负责,但提到,“中俄基于对大众心理及如何利用一些个人的了解,采取网络攻击战术”。而下院政府帐目委员会主席詹金斯则宣称,此类行动“符合中俄的做法”。

“不,公投结果未受到影响”,英国《独立报》12日的报道认为,指责中俄黑客的说法很荒谬,登记系统崩溃完全是因为截止时间前登陆的人太多,网站技术人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英国《卫报》认为,登记系统崩溃本身对公投结果不会产生实质影响。报道援引一名内阁官员的话说,我们很清楚,登记系统由同时登入者太多造成,没有证据支撑公共管理与宪法事务委员会对外国政府干预公投的指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在网络上究竟能做什么?实现什么?还没有完全摸透。目前,一些西方国家每当遇到问题,或有事没办成时,总是在网络上找原因。例如特朗普当上总统,美国就在查俄罗斯对美国的“信息干扰”。对于英国下院报告怀疑中俄黑客干涉“脱欧”公投,冯仲平表示,中国为什么要干涉英国“脱欧”问题,这在逻辑上说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