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将立法限制航空公司超额出售机票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社
2017-04-13 10:05:50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发生暴力逐客事件后,加拿大准备立法限制航空公司超额出售机票。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援引加拿大交通部长马克·加尔诺的话说,加拿大政府将在今年春天拿出乘客权利法案,保障乘客利益。

  加尔诺预期,这项法律将在2018年就位。

  报道说,法律将为因航空公司内部原因遭拒载的乘客设立赔偿条款。

  加尔诺一名发言人说,相关法案提交议会前,他无法知悉其细节。

  不过,加尔诺去年11月说,此法将“确保加拿大人的权利受到公正且清晰的法规的保护”。

  加拿大2008年出台一项航空权利规范,靠航空公司自觉自愿执行。根据这项规范,如果航班超额售票或取消,航空公司要么在另一架次给受影响乘客找到座位,要么在其他有合作关系航空公司的航班中给乘客找到座位,要么返还乘客机票中未使用部分的票款。

  加拿大运输局年均接收大约50起飞机乘客遭拒载投诉。

  【法律监管】

  供职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的安巴里什·钱德拉说,在航空业运转过程中,乘客遭拒载不可避免,“但确实需要立法以保护乘客,非常清楚地明确在不同情况下乘客都享有哪些权利”。

  暴力逐客事件已引发美联航公关危机。面对舆论压力,美联航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尼奥斯已就暴力逐客道歉。

  9日晚,美联航UA3411航班准备从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飞往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待乘客上飞机后,机组人员突然宣布,由于机票超售,4名乘客需要下飞机、改乘其他航班。

  美联航发言人乔纳森·格林11日承认,实际情况并非如美联航先前所说的超售机票;抽取4名乘客下机只为安排4名公司机务人员,以便他们次日能够及时到岗。(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