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怒斥叙化武袭击是美阴谋 美俄能走入“蜜月”期?

作者:张晓东 等 来源:中国网
2017-04-13 08:29:51

“叙利亚当前局势让人想起了2003年的伊拉克,”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和12日火力全开,怒斥日前发生在叙利亚的化武袭击只是美国搞的一场“阴谋挑衅行动”。

普京的这番话被普遍认为是说给已抵达莫斯科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身在华盛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听的。蒂勒森11日参加完G7外长会议后,北上俄罗斯,开启他就任国务卿以来的首次莫斯科之行。曾担任美孚石油公司驻俄总经理的蒂勒森是普京的老朋友,但这一背景一直遭到美国国内的巨大质疑。

在美国以“化武灾难”为由空袭叙利亚后,特朗普政府力逼俄罗斯放弃支持叙利亚。蒂勒森在G7外长会后称“巴沙尔政权已面临末日”,俄罗斯必须做出选择。除了叙利亚问题,国际媒体关注美俄关系未来往何处走。普京12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蒂勒森,令不少对美俄关系降到“冰点”的担忧有所缓解,但不少分析仍认为,俄美已不可能走入此前人们想象的“蜜月”。“德国之声”称,“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友谊未开始已凋落”。(张晓东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