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操纵1.5亿元走私案 骨干分子高学历高智商

作者:叶秋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2 14:42:14

  福州海关11日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称,近日,该海关成功破获以美籍华人董某为首的走私系列案件,打掉走私团伙6个,抓获涉案人员23名,查证走私奶粉、保健品等货物案值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下同)。这是今年以来,福州海关破获的案值最大的走私案件。

  以美籍华人为首的走私链条

  据福州海关办公室副主任苏莉莉介绍,以犯罪嫌疑人董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在境外设立了一家名为“DCS Global Import&Export.INC”的物流公司。该公司在美国纽约、洛杉矶、特拉华州等华人密集的州设立了网点,负责揽收从美国运至中国的货物及物品,并通过空运或海运渠道运送至香港。

  福州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处长邱家南表示,董某的公司明面上是一家正常的物流公司,实际上,还是通过“水客”带货和快件两个渠道走私的团伙。

  今年1月6日,福州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查了文达(福州)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涉嫌走私普通货物一案,并联合深圳、厦门海关,出动百余名警力,在深圳、厦门、福州、宁德等地开展统一抓捕行动,抓获涉案人员23名。同时,对深圳、厦门、福州三地的涉案公司及仓库进行搜查,查扣涉案货物3000余箱,冻结涉案资金66余万元。

  据悉,文达(福州)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也为董某所控制,在福建福州、广东深圳等地租用仓库存放走私进境的货物。走私的货物由美国经香港、深圳辗转至福州,构成一条完整的走私链。

  骨干分子高学历、高智商

  据介绍,该案中被抓获的走私团伙核心成员具有高学历、高智商的特点,其中,董某是美国纽黑文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硕士研究生;走私团伙中,负责研发网络系统的工程师吴某某本科大学毕业,曾在厦门某科技公司担任首席系统工程师。

  “走私分子虽是通过传统的水客渠道将部分货物走私入境,但该团伙加入更多的科技智能元素,使整个走私链条中的物流环节更加快速,货物丢件、扣件情况大幅减少。”邱家南表示,该案与之前侦办的涉税案件相比,手法更加隐蔽、手段更加智能、渠道更加多样、分工也更精细。

  目前,该案中查扣的货物存放在福州海关仓库,经相关部门严格检验检疫后,达标的奶粉、保健品将会以拍卖的形式卖出,若是不合格的货物,将会进行销毁。下一步,福州海关将按照海关总署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专项联合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入境食品的正面监管,加大打击走私的力度。 (叶秋云)

  编辑推荐:

  警惕“面具脸”!帕金森病找上了年轻人

  达康书记实力圈粉背后 揭示了我们需要怎样的好干部?

  人间四月天 去王莽寻找"醉"美桃林

  全国46城市垃圾强制分类! 需要做好9件事

  “弹性离校”能否真正化解“下午三点半”的尴尬?

  世界卫生日:产后抑郁要重视 它是病得治!

  朗读亭现身多个城市街头 朗读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清明节不止祭祀踏青 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发现”?

  这个春天我和草莓有个"约会"!盘点西安周边这些摘草莓好去处

  “捂热综合症”为何频发? 无知的爱才是罪魁祸首

  情人节送花不如送诗 最美爱情诗词拿去不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