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蛇闯民宅觅食 云南麻栗坡森警及时处置排险

作者:赵曦 田仁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2 14:42:14

眼镜蛇闯民宅觅食 云南麻栗坡森警及时处置排险

  图为民警捕捉到的眼镜蛇。 沈启光 摄

  记者11日从云南省文山州森林公安局获悉,日前,一条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眼镜蛇闯进当地居民许师傅家觅食,麻栗县森林公安民警及时赶到处置,才让许师傅一家解了围。

  4月7日,家住麻栗坡县南油村委会岔邦村的许师傅报警称,家里爬进一条毒蛇,吓坏了全家人,请森林公安机关帮忙处理。接警后,麻栗县森林公安民警迅速赶到岔邦村。许师傅称,7日下午3时,他们一家正忙着建盖新房,突然听到自家饲养的看家狗在老屋狂吠不止。许师傅来到老屋一看,发现一条1米多长的眼镜蛇在屋内咬着一只老鼠不断地晃动,看家狗围着蛇狂吠却不敢靠近,家人及周边村民也闻讯赶到,但谁都不敢贸然处置。最后这条蛇在众目睽睽之下吞下老鼠后爬进了老屋门前的石缝里。惊魂未定的许师傅急忙拨打森林公安机关电话报警求助。

眼镜蛇闯民宅觅食 云南麻栗坡森警及时处置排险

  民警用捕蛇钳将眼镜蛇夹住,再装到捕蛇箱里带回单位。 沈启光 摄

  民警确认蛇躲藏在石缝里后,用撬杆将石头撬开,并迅速用捕蛇钳将蛇夹住,再装到捕蛇箱里带回。经科普比对和向专家咨询,确认该蛇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眼镜蛇。经检查,眼镜蛇生命体征良好,民警当日将眼镜蛇带到偏远的山林放生。

  民警提醒:眼镜蛇属于剧毒蛇类,攻击性极强,一旦发现,应及时报警,严禁盲目抓捕,避免造成人员伤亡。(赵曦 田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