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星雅”和“武雯”启程旅居荷兰 明晚抵达新家

作者:安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2 14:42:14

  11日16:50分,载有大熊猫“星雅”和“武雯”的车队缓缓驶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前往机场,大熊猫“星雅”和“武雯”正式启程赴荷兰旅居,这是中国大熊猫首次旅居荷兰。

  据了解,大熊猫“星雅”,雄性,2013年8月5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性格活泼调皮,喜欢跑步、爬树,是个阳光小男孩,目前体重110千克。大熊猫“武雯”,雌性,2013年8月11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性格开朗大方,喜欢打滚卖萌,对奶爸奶妈自来熟,是个乖巧的小萌妹,目前体重100千克。

  为了迎接大熊猫,荷兰方面精心准备,建造的熊猫馆为中国传统宫殿式风格,主体为两座相连建筑,各三层,总面积9000多平方米。在半地下的一层,有“星雅”、“武雯”各自的卧室和活动室、食物储存间、诊疗所,还有为未来宝宝准备的育婴房。如果它们想出去溜达撒欢,熊猫馆周围2000多平方米的场院里,土坡、木梯、石洞等室外活动设施应有尽有。

  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专家李德生介绍,大熊猫“星雅”和“武雯”将在成都双流机场完成出关手续办理后,将于北京时间12日14:35登机,搭乘荷兰航空公司专机KL0892号航班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预计到达时间为荷兰当地时间12日19:05(北京时间13日凌晨1:05)。保护研究中心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和兽医随机陪同前往,他们将和荷兰专家一起精心照顾两只大熊猫,直到它们适应新家的生活。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告诉记者,此次大熊猫赴荷兰,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9年来,大熊猫首次从卧龙出发,走向世界,也是大熊猫第一次前往荷兰。中荷大熊猫科研合作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双方在大熊猫饲养繁殖,人工育幼、公众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提升双方大熊猫科研技术水平,推动国际大熊猫保护事业的发展。

  据悉,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是开展大熊猫国内外科研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比利时、韩国、荷兰11个国家13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有28只大熊猫出国旅居,在海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7只,如今已有11只回到保护研究中心生活,形成世界上最大的海归大熊猫明星种群。(记者 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