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鼓励高中生献血 以弥补老龄化导致的供血缺口

作者:卢昊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7-04-12 14:42:14

  据日本《教育新闻》10日报道,厚生劳动省的相关数据显示,由于少子老龄化加剧,献血人口持续减少,急救所需血浆面临供应缺口。日本政府寄希望于年轻人甚至高中生,希望他们成为新“血源”。但也有人担忧,日本年轻人在献血方面“意愿淡薄”,动员他们并不容易。

  厚劳省1994年起每年发布血液事业报告,对献血者和献血量进行跟踪统计。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日本国内献血者人数持续减少,特别是十几岁至二十岁的献血人数自调查开始起每年都下降,各年龄段献血者比例不足7%。厚劳省计划在年轻人中加强宣传力度,鼓励高中生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最近正制作面向中学生的献血宣传册,并在学校举办专题演讲。

  根据日本红十字会估算,如维持当前现状,10年后即2027年,将出现85万人的献血者缺口。日本社会学者指出,目前日本献血的主力是40岁左右的中年人,少子老龄化正导致献血群体的规模不断缩小。另一方面,年轻人对献血态度淡漠,反映出他们没有什么社会责任感。在此背景下,政府针对年轻人宣传的效果“有待观察”,难以抱太高期望,也不能指望年龄更低的中学生成为新“血源”。(卢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