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览车业陷入困局业者呼吁当局积极应对

作者:章利新、查文晔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7-04-12 14:42:14

  台湾游览车公会全联会理事长鲁孝亚1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台湾游览车业陷入严重困境。

  据鲁孝亚介绍,去年“5·20”之前,台湾有3000至4000台游览车在跑陆客团;由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陆客来台锐减,市场上游览车的需求降到500台左右,有2500多台游览车闲置。加上由于少子化、经济不景气等原因,台湾自身旅游市场也在急剧下降。“目前,总共约有4500台游览车闲置,其中3000多台正在打折赔本出售。”

  鲁孝亚分析认为,陆客来台旅游受到重创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首先是台湾当局出于政治考量,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其次是台湾游览车安全事故频发,旅游安全问题凸显;第三,台湾地接社把陆客团视为购物团,安排了大量购物环节,降低旅游品质。这些都大大影响了陆客来台的意愿。

  “危机也是转机。”他呼吁,台湾当局急需正视问题所在,采取积极措施重整岛内旅游市场,提升台湾旅游的品质和安全性。他建议,车辆该淘汰就淘汰,实施总量控制,健全配套和管理机制。(记者章利新、查文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