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员动粗“原可避免” 乘客遇强行下机怎么办?

作者:张艾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2 13:25:08

中新网4月12日电 (张艾京)综合报道,日前,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华裔乘客在航班上被强行从座位上拖拽一事吸引发广泛关注。此次事件中,机场安保人员的粗暴行为引起极大争议。安保人员的行为是否过当?此事原本能否避免?乘客在遭遇强行下机时有哪些权利和义务?这些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警员动粗让乘客“震惊”】

美警员动粗“原可避免” 乘客遇强行下机怎么办?

  资料图:美联航客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合航空公司3411号航班原定于9日晚从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飞往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由于航空公司4名机组人员需要乘机,飞机超员,在没有乘客志愿主动下机的情况下,机场安保强行将一名乘客从座椅上拉下并在过道上拖拽。

报道称,名为奥德拉·布里奇斯的乘客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视频显示,3名芝加哥航空安全部门警员,强行将这名中年男性乘客从座位上拽下,并反拉着他的双手在机舱过道拖行,乘客的眼镜掉落卡在鼻子下方,嘴巴受伤流血。

对于此事经过,其他乘客也给出了详细的描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乘客泰勒·布里奇斯(Tyler Bridges)的话,在这名乘客被要求下机时,最初两名警务人员态度平和的与其沟通,但之后第三名警员的态度强硬,并在遭到拒绝后将乘客拽离座位。

布里奇斯表示,这起事件最终演变得如此激烈,这令人震惊。而警员抓住乘客并进行拖拽,此般场景更令人“难以置信”。

对于机场安保人员的这番做法,美国航空当局明确给出了说法。芝加哥航空局10日发表声明称,这起事件不符合标准作业程序,航空安保人员的行动“显然不能被宽恕”。涉此事件的一名警务人员已经被停职,等待调查。

【航空公司处理妥当吗?】

美警员动粗“原可避免” 乘客遇强行下机怎么办?

  美联航CEO对乘客遭拖拽事件的回应。(图片来源:社交网站“推特”)

除了警务人员在执法时存在问题,有专家也表示,航空公司在处理这起事件的方式也有欠妥之处,警务人员动粗本可以避免。

美国全国航空乘客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irline Passengers)会长道格拉斯·基德(Douglas Kidd)称,美联航方面首先应该在乘客登机前解决飞机“超员”的问题。此外,在这名被要求下机的乘客表明自己是医生的时候,美联航应该做出让步。

据报道,遭拖拽的乘客在拒绝下机时曾表示自己是医生,且第二天早上要见病人。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就此指出,航空公司当时可以选择另一位乘客下机,或是向这名乘客提供最高1350美元的补偿金额,以换取他下机。

危机管理行业人士也表示,航空公司本可以不搬出武力,而是用其他方式让乘客把座位空出来。“提高补偿金额,或是提供免费航程。从长期来看,这些方法都比(拖拽乘客)视频来的划算。”

【被要求下机 乘客怎么办?】

美警员动粗“原可避免” 乘客遇强行下机怎么办?

  资料图:美国机场警务人员。

遭遇“被下机”,乘客又有哪些权利和义务,美国交通部做出了规定。根据美国交通部信息,航空公司机票“超售”导致乘客需要下机时,航空公司应首先请乘客主动下机,选择下机的乘客可获得相应的补偿,同时会被安排搭乘后续飞机飞往目的地。

美国交通部没有对航空公司给予主动下机乘客的补偿形式和金额做出规定,但如果乘客被强制下机,航空公司需按规定对乘客给予补偿。公司可与乘客就双方可接受的补偿进行协商。

此外,美国交通部要求航空公司对遭到强行下机的乘客出具书面声明。该声明应就乘客享有的权利,以及如何选择下机乘客,即哪些人可以不下机、哪些人需要下机,进行说明。

不过规定也指出,如果航空公司给被强行下机的乘客安排了后续航班,且航班抵达目的地的时间比原航班晚少于1小时,那么航空公司无需向乘客给予补偿。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班查夫(John Banzhaf)在社交媒体上提出他的司法看法称,顺利登机后的乘客,无行为不检、涉及恐怖行动或突发疾病等,航空公司无权将乘客驱逐出飞机。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乘客想要按预定行程搭机,却被航空公司拒绝登机时,记得要求航空公司提出合法赔偿,并开立证明,并确认改乘航班的机位已报到划位。乘客若遇到不合理的搭机状况,可向美国运输部申诉,也许比面对航空公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