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再生化学武器疑云 和平进程蒙上阴影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2017-04-06 11:05:28

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座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小镇4日遭遇空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死者和伤员呈现化学武器中毒迹象,国际社会为之震惊。一个境外观察组织说,至少72人死于疑似化武袭击,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和叙利亚反对派指认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叙政府坚决否认。俄罗斯军方说,叙政府军空袭了反对派武装的一处弹药库,可能导致后者藏匿的化学武器泄漏。

这起事件给本就艰难异常的叙利亚和平进程再度蒙上阴影。

【死伤惨重】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一架战机4日对伊德利卜省南部的汉谢洪镇实施空袭,释放了毒气,截至5日早些时候,至少72人死亡,包括20名儿童和17名妇女。由于多人失踪,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这一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团体说,另有至少160人受伤,许多人伤势严重,急救人员赶到后无力回天。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实施化武空袭的战机可能来自叙政府军,理由包括战机机型疑似叙空军苏—22型战机。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空袭导致数十人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呕吐、头晕和口吐白沫等症状。社交网站上传播的疑似现场照片和视频显示,救援人员用消防水龙冲洗死者尸体上的化学物。叙利亚民间活动人士运营的阿西斯通讯社发布疑似现场视频,显示医务志愿者把只穿着内衣裤的伤员抬到皮卡车上,许多伤员似乎已经没有反应,其中包括不少儿童;一些伤员戴着氧气罩。

为叙利亚医疗机构提供资助的“医疗和救济组织联盟”说,至少100人死于空袭。反对派的卫生部门4日说,这起事件造成50多人死亡,另有300人受伤。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5日说,汉谢洪镇当天又遭到5次空袭,尚不清楚战机来自何方。

【可能情形】

叙利亚军方4日在一份声明中“坚决否认”应对这起事件承担责任,坚称政府军现在没有化学武器,也没有使用过化学武器,今后也不会使用毒气。

叙军方指认“恐怖团体”、即反对派武装使用“化学和有毒物质”,炮制了这次袭击,并且栽赃叙利亚政府。一名叙安全部门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反对派企图“通过媒体取得在战场上无法取得的胜利”。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叙军方官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可能的情形是反政府武装在当地的一处化学武器库被击中。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俄方空域目标监控设备的数据,当地时间4日11时30分至12时30分,叙利亚空军袭击了汉谢洪镇东郊的“一座恐怖分子大型弹药库”,那里储藏着“有毒炸弹”。

声明说,恐怖分子曾经把这座弹药库里的化学武器运往伊拉克境内。恐怖分子在伊拉克使用过这些化学武器,“国际组织和伊拉克当局反复证明过这一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科纳申科夫的话报道,反对派武装去年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地区也使用过这些有毒弹药。“社交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中,汉谢洪死伤者的中毒症状,与去年秋天发生在阿勒颇的情况是一样的。”

一些第三方调查称,过去几年,叙利亚反对派和政府军都曾使用化学武器,包括氯气和芥子气。叙利亚内战爆发六年来最严重的化武袭击事件2013年8月发生在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死者数以百计。

【和谈阴影】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4日对化武袭击相关报道深表担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定于美国东部时间5日就此举行紧急会议。

美国、法国和英国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全面调查。德新社援引草案报道,草案要求叙政府提供4日当天战机行动详情,还要求进入叙军用机场检查。

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指认叙政府针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但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斯派塞还说,这是贝拉克·奥巴马政府“软弱和不坚定”的后果,因为奥巴马2012年曾就叙政府使用化武问题划了一条“红线”,后来却没有采取行动。

斯派塞说,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讨论了对策,美方将继续与盟友磋商。但他拒绝透露特朗普政府将作何回应,包括是否也划一条“红线”。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同一天指责叙政府的两个主要盟友俄罗斯和伊朗,要求两国就这起事件向巴沙尔政府施压,称俄伊作为阿斯塔纳停火谈判的“担保人”,对空袭死者“负有更大的道义责任”。

尚不清楚这次疑似化武袭击是否会影响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政策调整。上月底,蒂勒森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表示,对叙利亚问题,美国将把重点放在阻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上,不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

叙利亚反对派把事件的责任归咎于巴沙尔政府,称这起事件使今后能否继续举行和平谈判出现疑问。宣布与“基地”组织脱离关系、改名“征服叙利亚阵线”的极端组织“支持阵线”誓言报复,鼓动武装人员“点燃战线”。

第五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3月31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结束。在联合国斡旋下,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对“四个篮子”议题进入实质性谈判。不过,本轮和谈未达成任何和平协议,各方将择期举行第六轮和谈。(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