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军事介入叙利亚 特朗普“美国优先”准则面临首个道德困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6 10:07:42
美国或军事介入叙利亚 特朗普“美国优先”准则面临首个道德困局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发声谴责叙利亚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 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座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小镇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造成至少200多人死伤,遇难者包括不少妇女、儿童,乃至襁褓里的婴儿,国际社会为之震惊。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发声谴责这一惨无人道的袭击事件,暗示美国或许会有所行动。有分析称,特朗普和他的“美国优先”准则在叙利亚面临首个道德困局。

特朗普:“于我而言,这件事突破了很多条底线”

5日,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接待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会上,特朗普发表声明厉声谴责叙利亚发生的疑似化武袭击事件。他说,这是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对“无辜民众,包括妇女、幼童甚至可爱的婴儿”发动的“惨绝人寰”的袭击。

有记者询问特朗普,此次袭击是否越过了他的红线。“当无辜的幼童,无辜的婴儿惨遭杀害!是婴儿,是襁褓里的婴儿!于我而言,这件事突破了很多条底线……”特朗普的情绪显得有些激动,“远不止一条红线。很多,很多条线。”

特朗普表示,叙利亚冲突“现在成了我的责任”,他暗示这起疑似化武袭击事件改变了他对叙利亚政策的想法,“我觉得我是一个非常灵活的人。我要告诉你们,昨天发生的针对孩童的袭击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情,它不会变得更糟糕了。”

《华盛顿邮报》指出,截至目前,特朗普政府的对叙政策仅限于打击当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特朗普没有说明接下来是否会对巴沙尔政权采取军事措施。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利暗示美国可能会军事介入叙利亚,但她也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美国优先”准则面临首个道德困局

这次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让“将巴沙尔政权视作政治现实”的特朗普政府面临国内强硬派的压力。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反复谴责奥巴马处理叙利亚危机失败的特朗普来说,这次化武袭击也构成了一个潜在的政策困境,暴露出他自己在叙利亚危机上正在变化的立场存在一些明显的矛盾之处。

《华盛顿邮报》认为,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准则提出了一个特别的问题。此事违反了美国的价值观、违背了美国长期坚持的国际行为准则,但是并没有对美国的安全或经济利益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在特朗普坚持的‘美国优先’世界里,这的确是一起暴行,却很难让美国及其盟友行动起来。”

报道称,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所言,表明他在电视上看到的恐怖画面令其重新思考他竞选总统以来一直坚持的、关于美国应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何种角色的某些核心信念。现在的问题是特朗普的愤怒能够持续多久,是否能够引发特朗普做出某些实质性举动。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