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地震!特朗普首席智囊被踢出国安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6 09:40:14
人事地震!特朗普首席智囊被踢出国安会

特朗普首席智囊被踢出国安会(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4月6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组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总统高级顾问、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不再担任国安会成员。综合外媒报道,在注明日期为4月4日的总统备忘录中,班农不再出现在国家安全会议的正常出席人员名单中。

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认为班农毋须再留在国安会,但强调只是人事调动,并非将班农降职。

一些议员和其他一些长期参与美国外交决策的人士曾经表示,班农的成名招牌是发表挑战华盛顿政治圈的政见,他这样的人不适合在国安会这样的最高层级机构商谈国家安全大计。

特朗普总统5日的指令还恢复了两名重要官员在国安会的主要领导席位。他们是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陆战队上将邓福德。另外,特朗普总统还将他的国土安全部顾问博塞特在国安会上的作用降级。

特朗普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陆军中将麦克马斯特被赋予安排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日程的职责。

新闻加点料

蓝领家庭出身 一路平步青云

班农1953年11月出生于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市的一个工人家庭。他曾经形容他的家庭是“蓝领、爱尔兰天主教徒、肯尼迪派、支持民主党和工会”。

班农在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学习城市事务专业。根据《波士顿环球报》的报道,他暑假在老家里士满的一家废品站工作。班农在乔治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最终在哈佛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在海军担任了7年的水面战军官后,班农服役于驻波斯湾的一艘导弹驱逐舰。他之后又在五角大楼作了海军作战部长的特别助理。

退伍后,他作为一名投资银行家就职于高盛,着重于媒体投资。20世纪90年代,班农制作了十多部电影。那段时期,他做成的一笔生意使他从几部电视节目的版税中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其中就包括那时最火爆的情景喜剧《宋飞正传》。他从中赚了数百万美元。

从2000年起, 班农已经创作并执导了九部纪录片。其中2010年的影片《美利坚之战》被称为“用犀利的眼光审视了‘保守派人士’和不接地气、自大傲慢、日益膨胀的政府的持续性冲突”。

关于他2004年制作的纪录片《迎击邪恶》,有评论说,“在21世纪的自由世界与伊斯兰法西斯主义之间的激烈冲突之际”,这部影片切中了要害。

从新闻网站创始人到帮助特朗普竞选总统

班农最被人们所熟知的是他曾作为布莱巴特新闻网的执行董事长。布莱巴特新闻网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有争议的保守新闻网站。班农在2012年从已故的创始人安德鲁•布莱巴特手里接管了这个网站。

班农形容布莱巴特新闻网是“另类右翼的平台”。这类人拒绝主流的保守派政治。

布莱巴特新闻网的批评者说,这个网站宣扬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和排外情绪。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称班农为“白人民族主义者”。前参议员哈里•里德则称班农是“白人至上主义的旗手”。班农否认了这种批评。不过,他在2005年接受一次采访时说道,太多的南亚后裔高管操控着硅谷。

班农承认布莱巴特新闻网奉行民族主义,但否认了种族主义和排外。不过,他也承认布莱巴特新闻网可能会吸引持这些观念的人。

2016年,班农辞去了布莱巴特新闻网的职务从而全心全意帮助特朗普的总统竞选。

“再造美国的总工程师”登上时代封面

“班农是特朗普政府中最有权力的人,这应该让我们感到惊恐。” 这是华盛顿邮报的高声示警。

特朗普就任后,由谁主掌美国内政外交政策,答案已经非常明显。特朗普不但为班农新创了”白宫首席策略师”一职,甚至让这位心腹破格进入国家安全会议,成为固定成员。

特朗普以破坏者的姿态进入白宫,上任后也立即依照承诺,着手颠覆既有体制和秩序,班农正是特朗普再造美国的总工程师。

随着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混乱情况愈演愈烈,外界的关注焦点越来越放到大权在握的班农身上。《时代杂志》2月刊以班农为封面人物,标题为”伟大的操弄者”。

班农是特朗普政府主要的意识形态推动者与特朗普的密切关系在于两人有类似的世界观。

特朗普曾在著作《交易的艺术》中强调谈判首重“冲撞”,竞选期间又因不受共和党高层支持而高举反当权派旗帜,并以“被遗忘者”的捍卫者自居,除了拉拢选票,更在上台后以此为名进行破坏。这与班农的观点看似不谋而合。

此外,班农也对所谓“第四翻转”的理论深信不疑,该理论认为,从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到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每80年就会重复发生一次危机;班农深信第四次翻转将摧毁既有制度与重建新秩序。《时代》指出,班农是真正的反当权派信徒,从政不为名利,他要的是改变。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