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追忆张国荣 是想念还是“过度消费”?

来源:中新网
2017-04-01 16:46:38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4月1日是张国荣的祭日,14年前他的纵身一跃,让愚人节这个日子有了另一层意义。近日,大数据新型媒体平台UC基于 6 亿季度活跃用户过去一年的阅读行为数据,发布了一组《怀念张国荣时,我们在怀念什么》的可视化大数据,从媒体报道倾向、用户阅读兴趣、粉丝群体画像多个角度解读了群体性追思张国荣的现象。

 媒体在报道什么?

  梅艳芳、唐鹤德关联最多

  从大数据可以看到,张国荣离世14年,最受媒体关注的还是他身前的感情,以及死亡原因。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梅艳芳、唐鹤德和死亡之谜。

  当年,张国荣难忍抑郁症,选择结束生命。他的离开,让很多人对这个病症有了新的了解,因此抑郁症仍是媒体报道张国荣时绕不开的话题标签。

 此外,UC大数据显示,芳华绝代、才华横溢、真性情、善良等等形容人美好的词汇集于张国荣一身。其人格魅力的折射,粉丝对他经年不忘。据了解,张国荣的粉丝已遍布海内外,今年就有日本粉丝折叠912只蓝色千纸鹤为其祈福。

每当提到张国荣,大家总爱回忆他昔日的爱人、好友等,UC大数据显示梅艳芳是粉丝缅怀张国荣时的阅读热频词和关联阅读最多的人物。同为香港传奇巨星,互为挚友,张国荣和梅艳芳相隔8个月先后陨落。两人命运何其相似,皆留给世人无尽芳华。同时,粉丝还较为关注与张国荣合作过的周星驰、王祖贤及初恋情人毛舜筠等人。

《霸王别姬》受关注

  网友爱去香港、东京悼念

  在最受关注的作品中,粉丝较为关注张国荣主演的《霸王别姬》《倩女幽魂》等电影和演唱的《风继续吹》《当年情》等曲目。这些作品不仅在香港电影和流行歌曲的黄金时代中留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文娱发展史上,皆有一席之地,堪称经典。据了解,张国荣在演《霸王别姬》时,被评价“把灵魂投入到了角色里”。不难理解,粉丝对其作品的高关注度,有其演绎直击人心的原因。

 在UC相关地名阅读热度图中显示,除却去世地香港文华酒店粉丝较为关注外,其长居地香港和演唱会举办地东京等,也成为粉丝缅怀他的地方。

 大规模追忆张国荣

  是想念还是“过度消费”?

  张国荣逝世14年,热度未减,每年都有大规模的追忆活动和报道。值得探究的是,在UC用户评论热词中,除了主流的表达“想念哥哥、永远爱你、与你同在”等追思之词,但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对每年一次“缅怀张国荣”的现象发出了“追捧过度、媒体杀人、过度消费”等质疑的声音。

无独有偶,UC阅读数据图也显示,每年张国荣话题热度的波峰是在4月1日前后,其余时间热度较低,有粉丝表示“一岁一哭荣”已经从一个忠实粉丝自发缅怀偶像的事件变成了一场自媒体和企业借势的“营销热点”和网友跟风的浅层追思。

 此次,UC根据粉丝所在地、年龄、性别等大数据提供了一份粉丝画像。据大数据显示,粉丝主要来自广东等沿海城市,多为白领阶层,淘宝网购消费水平较高。粉丝构成中,90后不断加入粉丝大军,占比接近30%,其中,天秤座的粉丝最多。

UC大数据还反映,关注张国荣的粉丝中,文艺青年、同性恋、小资、香港电影等多种标签最为显著。这也与哥哥张国荣生前的人格魅力、经典作品相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