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节奏堪比美剧 90后观众直呼过瘾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4-01 16:45:00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著名编剧周梅森执笔,著名导演李路执导,汇集陆毅、张丰毅、柯蓝、吴刚等戏骨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开播后收到热烈反响,剧情节奏明快、暗潮涌动令观众大呼过瘾。开播后,导演李路在微博上感慨称,“两年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今晚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而他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的独家电话采访时,也讲述了该片从选角到制作的幕后艰辛,“这样的正剧可以说是久违了,大家喜欢我就安心了。”

  节奏堪比美剧:

  90后观众直呼过瘾

  《人民的名义》开篇就以抓捕丁义珍和赵德汉两位贪官进行铺陈,气氛紧张、节奏紧凑堪比美剧,令不少年轻观众大呼过瘾。开播后,不少网友将该剧评价为“五不剧”,即不拼颜值、不拼咖位、不抄袭、不卖腐、不用“流量演员”。李路告诉记者自己就是想要这样的播出效果,“我们的受众应该是多元化的,这部剧不仅仅是拍给高知人群、公务员们看的,希望更多的90后、00后能接受喜欢。”

  李路表示这样的现实题材正剧可以说是“久违了”,“当下荧屏上几乎没有这样写实的作品,很多现代剧的‘写实’可以说是洒狗血、伪现实主义。”惯性思维下90后、00后热衷的电视剧都是偶像剧、穿越剧,但李路表示高品质的政治剧一样可以吸引年轻观众,“这些年轻人都没看过这样的电视剧,怎么说人家不喜欢看呢?我们后期制作的工作人员都是90后,他们争着抢着剪片子,没排上的也到机房去看,该哭时哭,该笑时笑,很有共鸣。”

  众戏骨当绿叶:

  不计片酬给折上折

  打动观众的不仅仅是紧凑的剧情,近40位戏骨在剧中飙戏成为《人民的名义》的又一大亮点。侯勇饰演的赵德汉将一个贪官的微妙心理演得酣畅淋漓,被网友称赞“一抬眼一挑眉都是戏”;而陆毅饰演的侯亮平被称“最帅检察官”,一身皮衣英气逼人。不过请到这些演技派演员可让李路费了不少心思,在东北生活了十几年的他笑言全靠“忽悠”,“每个人我都打电话,花费了无数的口水。按常理,这剧里随便挑三四个人都能凑成一部好剧。我就是以情感人,用好项目打动他们,我们这些演员也很给力,大家都是被剧本吸引来的,片酬都给的‘折上折’。”

  在侯亮平的选角上,李路表示自己考虑很多因素,“这个人的年龄要承上启下,气质正、品质正,然后戏也得好。所以我选择了陆毅,无论戏里戏外他的形象都很正面,大家都叫他‘年轻的老艺术家’(笑)。”

  尺度拿捏很难:

  每天仿佛在走钢丝

  《人民的名义》以检察官侯亮平的调查行动为主线,讲述了由工厂拆迁、企业经济纠纷而暴露的一桩特大贪污腐败案件,被卷进的各个层级的官员在政治层面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斗争,最终利益集团被绳之以法的故事,被称“史上最强反腐剧”,该剧用艺术形式展现了“反腐一刻都不能放松”的决心。李路表示这部剧的播出背后集结了多种因素,“现在艺术生态发生改变,这部剧才孕育而生。”

  这部剧聚集了官员、市民、知识分子、商人各阶层关系之间的博弈,格局之大前所未有,李路表示接下这部戏后每天都想放弃,“因为有太多的不可预见性,每个尺度的拿捏都关系到能不能过审,我就像走钢丝一样,过关斩将,一定要让我们整个团队的劳动呈现在观众面前。”面对观众担心这部剧“虎头蛇尾”的问题,李路通过记者向观众喊话说,“以后的剧情会越来越紧张,可以说是层层抽丝,扑朔迷离,非常好看,是值得一追的剧。”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