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众议长涉巴油腐败获15年监禁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4-01 15:21:39

  巴西法官3月30日裁定,巴西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贪腐、洗钱、逃税等罪名成立,处以监禁15年零4个月。库尼亚被视为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弹劾案的最主要推手,去年9月被剥夺议员资格、失去司法豁免权。

  库尼亚因卷入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腐败案遭起诉。他被指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为巴油在贝宁开采石油提供便利,以及通过非法渠道将赃款转移至国外,在瑞士开设秘密账户等。

  负责巴油腐败案的巴西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宣布判决称,库尼亚为了个人利益背叛议会职责和人民信任,“罪大恶极”。律师表示,库尼亚将提起上诉。

  巴油腐败案指巴油高管层涉嫌集体腐败,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的案件。该案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被媒体称作“巴西史上最大腐败案”。巴西司法机关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仍在持续,一大批政界人士和企业家涉案被捕,面临刑事指控。

  2015年10月,库尼亚利用其众议长身份,阻挠众议院道德委员会调查其犯罪行为。去年5月,联邦最高法院对他实施了强制停职。迫于强大的社会压力,库尼亚于去年7月宣布辞职,并于去年9月被剥夺议员资格。去年10月,库尼亚被关押于库里蒂巴附近的监狱中至今。据新华社